专家:数字经济不靠排挤传统产业发展

字体大小:

数字经济并非是靠排挤传统产业来发展,而是要让信息技术辅助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昨天进入分论坛讨论,与会专家就数字经济的发展,发表上述看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中国消费领域的数字化繁荣,并不意味着产业转型自然而然能分享数字经济的红利。

在邬贺铨看来,数字经济和以往的信息经济、网络经济并无太大差异,简单来说是通过数字化带动生产生活领域发展。

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18.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3.8万亿新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不过有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只有8%,而美国是80%。

邬贺铨昨天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说,中国消费领域的数字经济因消费者而繁荣,但这个红利还未在中国产业领域开花,尤其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他认为,政府可以通过购买好的解决方案和第三方服务,为中小企业搭建云服务平台,通过龙头企业领衔,实现区块式发展。

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在政企高端对话会上直言,大数据时代“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可以用“水、桥、丝”这三个字来形容。

他说,数据如水,要流动起来才有价值;数字更离不开桥,连接能力越强获得资源越多,政府要搭建更开放的架构,打破行业和地域分割,促使数据互联互通。

冯飞认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仅是硬件设施,更是数字经济的互联互通。未来数据跨境流动愈加频繁,数字经济成为人人共享的经济。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则说,未来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资料,计算成为核心生产力,一是看数据的流通量和开放度,二是看计算规模是否具领先水平,而最终检验经济价值的,是它们是否普惠到民生的方方面面。

他说,将来的普惠共享经济中,每个人或许都可以在网上经营、获得贷款、实现全球消费;商业竞争从拼关系、资金、地段到拼智慧、数据和计算力;那么,消费者将会身处在一个利他的诚信财富社会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