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开锣 未敲醒市场激情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右)和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昨天共同鸣锣开市,庆祝深港通正式启动。(彭博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右)和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昨天共同鸣锣开市,庆祝深港通正式启动。(彭博社)

字体大小:

深港通作为沪港通的升级版,为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再添新管道,实现了中国三大股市的高度对接,是大陆及香港证券市场发展的新里程碑。

备受瞩目的深港通昨天正式开通,但对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刺激不大,港股和A股昨天收市均下跌。

有分析指出,投资者仍需时间了解香港和大陆股票市场,预计在深港通运作一段时间后,才会有更多投资者开户买卖两地股票。

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建立技术连接,使中国大陆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深港通作为沪港通的升级版,为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再添新管道,实现了中国三大股市的高度对接,是大陆及香港证券市场发展的新里程碑。所以深港通昨天首日启动,深港两地政府都举行了隆重的开通仪式。

香港方面,开通仪式由行政长官梁振英主礼。梁振英指出,深港通可以扩大中国及国际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并稳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说:“深港通是一项互惠共赢的安排,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更全面投资内地市场,从而稳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在深圳主礼开通仪式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指出,深港通开通是中央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有信心能为不稳定的金融市场注入信心。

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领导下,我们金融部门终于兑现了这一个承诺,党中央对巩固、提升香港国际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的状态中,今天开通的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

不过,深港通首日开通,并没有如外界预期为两地股市带来动力。港股昨天全日成交金额只有688亿港元,较上周五成交少约15%。恒生指数收市报22505点,下跌59点,跌幅0.26%。

大陆股市方面,上证综合指数昨天收市报3204点,下跌39点,跌幅1.21%。深证成份指数下跌128点或1.18%,报10784点。

初步数据显示,北向投资深圳股市的额度使用率,昨天较南向投资港股的额度使用率高。北向额度使用率约有21%,南向额度使用率只有约8%。

经济学家:投资者需时间了解市场

对于深港通开通首日的成交不太活跃,香港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这是因为投资者仍需时间了解市场。

杨德龙说:“投资者还不是很熟悉新的投资通道,未来随着两地投资者互相了解,以及对对方市场投资量增加,活跃度必然会提高,像沪港通刚推出来时活跃度也不太高。”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股票投资副主管林家骏则认为,大陆投资者透过沪港通渠道已可买卖相当大部分港股,加上“深港股”股份多属小型股,对成交额贡献不大,昨天大陆居民投资港股不多的情况可以理解。

他说:“深港通之前已有沪港通,国内很多投资者,其实在深圳或上海市场都有账户,他们想买本港大蓝筹或中型股票时,透过沪港通已可买入。”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深港通开通后,希望中国大陆与香港未来互联互通的机制,将来可以延伸至其他产品。

周松岗说:“我相信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能够继续为国家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做出独特的贡献,我们希望未来互联互通,可以尽快延伸到其他的资产类别和产品,让投资者有更多选择,满足不同的需要。”

 

本文发自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