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改暂退二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周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核心是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并积极推进去杠杆和控制金融风险,而经济增幅预期的下调正是为去杠杆铺路。报告中最吸引笔者的地方,还是关于人民币汇率措辞的变化。


“人民币”这个词在2015年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分别出现了六次,但是在今年的报告中只出现了三次。在深化金融改革目标下,“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句话被删除。相对应的,这次对汇率政策表述改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较为模糊的说法。


笔者看到,部分媒体的解读是,由于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谈到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意味着中国政府可能会允许人民币扩大波动。这逻辑初看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放在大环境里来看,笔者的解读正好相反。此次关于人民币的句子并没有出现在深化金融改革里,意味着汇率改革不会成为今年的焦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