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两度“加辣”后市难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19日的那个星期五,香港金管局再度“加辣”,为八天之内的第二次。适逢两大新盘准备销售,市场反应备受关注。


截至上周三(24日),市场消息指荃湾西站新盘共收逾1万份认购意向登记,超额认购约21倍;而启德新盘也收约3000份认购意向登记,超额认购近九倍。虽说两大新盘备受准买家追捧,暂未受到“加辣”招的掣肘,但该措施或多或少都会为楼市带来一定的影响力。


首先,采用内部评级基准计算法计算信用风险资本要求的认可机构,其批出的新造按揭贷款(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下限从15%提高到25%。当银行批出按揭贷款,需按照规定补充一定资金,而风险权重则容许银行不需要补充全数贷出的金额。假设贷款人向银行申请500万元(港元,下同,89万新元)的按揭贷款,新措施下,资本要求由75万元(15%)升至125万元(25%),按揭成本增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