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二手楼市或迎来冷清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自4月上调“一契多伙”买家印花税率后,金管局也频频出招。先是于5月12日宣布辣招遏制地产商贷款,短短一周之后的5月19日再次出招打压银行的按揭贷款(抵押贷款),旨在减轻银行业在楼市狂热下面临的信贷风险。


不过,由于地产商的按揭股权值比率偏低——极少数超过金管局所设的5%门槛,且大型地产商资金充裕,5月12日的辣招料仅对中小型房地产商带来一定影响,并不至于打击整体楼市。


相比之下,5月19日推出的辣招力度更强。具体而言,金管局要求所有银行将涉及一个或以上现有按揭贷款的借款人或担保人,以及主要收入来自香港以外地区的借款人,其按揭成数上限下调一成。对于本次辣招波及的潜在买家而言,若目标是一手楼盘,将可能转向地产商旗下财务公司借钱,使银行一手楼房按揭业务减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