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

企业奖得主 连瀛洲纪念奖学金 促进新中官员交流扩大视野

字体大小:

将近一个世纪前,年仅14岁的连瀛洲从中国南来,凭借胆识、勤奋和敏锐的商业眼光在南洋创出一片天。这名本地已故著名银行家及商界领袖生前也为新加坡的外交作出贡献,曾于1966年出任新加坡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

连瀛洲博士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在他过世后继续获得传承。2007年,南洋理工大学和连氏基金联合设立,为新中两国具有发展潜力的政府高官和学界精英提供开拓视野、互相借鉴经验的机会,希望能加强新中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奖学金既继承了连博士一生的旨趣,又对其外交理念进一步发扬。

10年来,纪念奖学金计划已经培养了86名学者,其中58人来自新加坡,28人来自中国。此外,还有五名中国人成为连氏杰出访问学者,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博士、联想集团的创始人柳传志,还有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

李荣融也获得过2015年通商中国成就奖。

奖学金计划四特点

奖学金项目办公室隶属南大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日前受访时介绍了奖学金计划的四大特点。一是高端性,比如中国学者多是司局长级别,甚至还有副部级官员如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

新加坡方面则有公共服务机构高级官员或企业高管,如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国家艺术理事会理事长陈慧、新加坡警察部队副警察总监(行动)刘笔明、裕廊集团总裁兼贸工部第二常任秘书方章文等等。

第二个特点是互学互鉴,中国学者研究公务员制度、社会治理、国企改革、公共住房和公积金。新加坡则对中国的双语教育、电子政务及反恐措施感兴趣。

第三个特点是公共政策的研究强调前瞻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报告可交给派出机构作参考。

第四个特点是注重学者间的个人联系,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非正式聚会,甚至是微信群把彼此加进“朋友圈”。

连氏学者一般一年内完成研究和调研报告。来自中国的学者会在新加坡集训两个星期,本地学者则到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之后可自行安排时间进行深入探访。至今,项目办公室已经出版了五本专题文集,包括数十篇报告。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符传丰博士成为连氏学者时任德明政府中学校长,他以“学校领导特征与专业发展”为主题、“中国与新加坡校长领导对比与合作展望”为副题进行研究,了解中国校长同行的培训体制和教学理念。

符传丰受访时说:“连氏奖学金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很高的平台,让我们能接触一些普通学生无法参与的课程,之后还能跟同学进行交流,参加论坛,都是很好的机会。”

荣控股(Sakae Holdings Ltd)主席符标熊是2015年的连氏学者,到人民大学听课令他耳目一新。

“我通过这个项目认识一些朋友,由他们牵线了解深圳和上海的资本市场运作,并与亚细安做比较,研究如何将亚洲推上国际市场。”

连瀛洲孙子、连氏基金主席连宗诚是奖学金项目理事会理事。他受访时说,祖父在1920年南来,生前对中国还存有许多美好回忆,希望通过生意和社交往来同中国维持联系,包括在中国创办银行。他过世后,后人也想继续他留下的工作,为深化新中关系尽一分力。

10年来,连瀛洲纪念奖学金计划已经培养了86名学者,其中58人来自新加坡,28人来自中国。此外,还有五名中国人成为连氏杰出访问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