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非理性投资 当中或涉嫌转移资产

字体大小:

央视援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尹中立称,企业拿着境内从银行借来的钱,或者从其他金融机构借来的钱到国外去,如果在境外投资出现失误,境内银行的坏账就会大幅度增加,这会增加境内的金融风险。

(上海/北京综合讯)针对中国企业海外非理性投资,中央电视台前晚新闻1+1栏目称其中或涉嫌转移资产,并点名批评国内零售巨头苏宁集团大手笔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同时指出,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大量借钱赴海外投资,将增加境内金融风险。

去年6月苏宁出资约2.7亿欧元(4.26亿新元)收购意大利知名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约七成股权,为中资企业首次并购意大利主流足球俱乐部。

不过央视新闻指出,该俱乐部已连续五年亏损,总亏损额达2.759亿欧元,“这样的收购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3月已表示,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央视并援引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称,企业拿着境内从银行借来的钱,或者从其他金融机构借来的钱到国外去,如果在境外投资出现失误,境内银行的坏账就会大幅度增加,这会增加境内的金融风险。

他并表示,投资连续亏损的企业,要靠面上赚钱是赚不回来的,如果企业本身现金流、回收现金的能力较强,则可能涉嫌洗钱或转移资产。

早在今年1月初,外管局就发文强调加强境外直接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期间更明确指出,“有一部分(对外投资)实际上跟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

非理性海外投资或冲击外汇管理制度

《经济参考报》评论文章称,非理性的海外投资并购不仅给相关企业带来风险,也可能给中国的金融体系注入风险,甚至冲击外汇管理制度。现阶段,一些中国企业集团大量运用多种融资方式,进行高杠杆收购,尤其值得警惕。大量外汇储备的流出,可能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据新浪财经消息,针对央视相关报道,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表示,“我也看过了央视的报道,苏宁对国家的对外投资产业政策坚决拥护。苏宁的产业战略始终是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拓展是服务于国内市场发展的需要。”

中国抑制金融风险的行动正在波及经济各个领域,从公司并购到银行向渴望高收益的消费者出售的储蓄产品的回报率,几乎一切都成了监管机构的关注目标,一连串的疯狂并购交易近日就让中国首富王健林旗下的大连万达集团引起了政府的特别关注。

彭博社说,这恰好吻合了上周末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主旨: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准备今年秋天的五年一度领导层换届之际,任何与控制金融领域风险努力相冲突的事,政府都不会容忍。金融工作会议宣布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由中国央行担任领军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