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员:低资本报酬率使台企多跑向海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辜朝明昨天在2017天下经济论坛夏季场上指出,欧、美、日都陷入“资产负债表式衰退”,即使利率为零,私企也不借钱投资,因此政府不应再仰赖传统货币政策,唯有出面扩大公共支出、刺激经济,才能避免经济衰退。


他以“变局下的全球化与亚洲展望”为题发表演讲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扩大基础建设投资,对当前美国经济而言,是个正确的政策;从这个角度来看,台湾政府目前扩大政府投资计划,也是对的政策,只是必须更仔细慎选投资项目,例如投资回报率可以高于公债殖利率的计划。


“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常奇怪的世界,一个经济学教科书中从来没教过的世界。”辜朝明表示,现今全球大部分经济体的利率都非常低甚至是负利率,金融体系中资金非常多,但企业和家庭却不敢借钱投资或消费,造成大部分国家的通胀都非常低,这表示货币政策已失灵,无法有效刺激实体经济增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