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缺乏透明度 亚洲基金对中国债市意兴阑珊

字体大小:

(彭博电)中国本月对外资打开了10万亿美元债市的新大门,但未能激起亚洲基金兴趣。投资人表示,相对于入市便捷性,他们更担忧的是中国国家政策前景确定性、市场透明度等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总部位于东京的三菱UFJ国际投信说,由于国家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现在避开中国公司债。日本的寿险公司Fukokushinrai Life Insurance Co.意愿也不高,除非中国改善信贷评级等债市基础设施。

首尔的三星资产管理称,考虑到货币对冲成本,需投资较低评级的中国债券,才能获得足够的收益,但是市场缺乏透明度,目前仍不放心这么做。

外资可以通过香港买进大陆债券的机制已经启动三周,可是交投仍然清淡。

据官方数据显示,周三债券通机制下共有六笔交易达成,成交额为2亿4000元人民币(4800万新元),远低于当天银行间市场429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成交量。

虽然日本和韩国的投资人表示,债券通或许能推动外资对这个全球第三大债市的投资,但是中国过去的行为,例如2015年救助股市的托市行动,令他们迟迟不敢参与。

“我们的客户虽然对东南亚感兴趣,但对中国大陆的债券没有兴趣。我想他们是担心政治风险,”朝日人寿资产管理公司(Asahi Life Asset Management)的资深基金经理中谷吉宏(Yoshihiro Nakatani)说。“中国政府会朝令夕改。”

正当中国设法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全球使用人民币之际,市场意兴阑珊令其面临挑战。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Edmund Goh表示,债券通推出太突然,也影响市场的接受度。他说:“通常外资需要时间布局才能在交易操作上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