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去年出货量窜升27% 中国大量采用机器人或影响全球经济

一名小男孩在北京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尝试控制机器人手。(法新社)
一名小男孩在北京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尝试控制机器人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彭博行业研究报告称,自动化或许会提高生产力和出口竞争力,但使用更多机器人,也可能加剧国内收入的不平等,不利于消费,有关效应将溢出国界之外。

(北京综合电)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正在安装的机器人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而这可能将对其他任何国家都产生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估算,去年,中国的机器人出货量约达9万台,窜升27%,创下单一国家纪录新高,接近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2019年,出货量将接近翻一番到16万台。

彭博行业研究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使用机器人尚未削弱中国的薪资水平,但可能会影响到全球经济。

自动化或许会提高生产力和出口竞争力,但使用更多机器人,也可能加剧国内收入的不平等,不利于消费,有关效应将溢出国界之外。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师欧乐鹰与彭博经济师陈世渊在报告中写道:“自动化对供给的推动和对需求的打压,可能加剧中国对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的依赖,从而威胁到国内和国际经济平衡。”

薪资增长势头尚未被打破。根据彭博行业研究所引用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数据,有高中教育背景的制造业工人工资,2010年到2014年间上涨了53%。报告写道。“越来越多地使用机器人对中等技术工人而言,应该是个坏消息”“但中国的工资增长依然很快,而且常规作业的中等技术工人薪资增速还优于平均水平。”

在中国政府提出的制造战略计划《中国制造2025》中,机器人占有重要位置,以把中国工厂推向高度自动化与技术先进的领域,尤其是在汽车制造、电子、电器、物流与食品业。

这个计划也有助于中国缓解其人口老化带来的劳动人口减少问题。

中国机器人市场 去年达150亿元

不过,由于资本家通常会比工人从生产力增长得到更多好处,所谓的“机器人革命”对家庭消费来说不是好消息,可能会导致中国更慢成为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体。

中国的机器人市场去年达到110亿美元(150亿新元),其中31%的市场份额由中国国产机器人占领,中国政府希望这个份额能在2020年达到50%。

另据新华社报道,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于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在22日的大会主论坛上,北京首次发布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球新兴的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

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35%,去年生产工业机器人7万2000台,产量约占全球四分之一。此外,中国工业机器人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控制器、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均取得突破。

北京在机器人前沿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2016年,北京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287.6亿元(人民币,下同,1463亿新元)。在人工智能领域,北京拥有人工智能企业240多家,专利申请数累计7841项。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了哈工大特种机器人集团、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头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机器人企业达100家左右,产业规模约30亿元。

北京将分两阶段实现战略目标。第一阶段,到2020年,机器人产业收入达到120至150亿元,培育形成10家行业领头企业、10个研发创新总部,实施10个工业机器人重大应用项目;第二阶段,到2025年,机器人产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左右,形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创新应用基地。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北京机器人产业将优先发展工业机器人的集成应用,并支持发展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