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重庆新航站楼带新中物流业起飞

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上月29日投用,由此成为中国中西部唯一拥有三条跑道的机场。(重庆机场集团提供)
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上月29日投用,由此成为中国中西部唯一拥有三条跑道的机场。(重庆机场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特稿

重庆官方与相关业者期望机场空运能力提高后,“多式联运”建设能进一步提升,包括助力尚未成熟的“铁空联运”,从而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的物流业者带来新契机。

历时五年建造的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上月29日启用,官方与相关业者期望机场空运能力提高后,重庆的“多式联运”建设能进一步提升,包括助力尚未成熟的“铁空联运”,从而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的物流业者带来新契机。

新航站楼的启用在重庆广受关注,原因之一是它肩负重庆2020年建成“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T3A上月底投运前,原本的T1和T2航站楼总面积仅20万平方米,远不及成都双流机场的近50万平方米,尤其国际航站面积小、设备相对简陋。

不过,上述情况有望在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启用后获得改善。重庆江北机场如今是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后,中国第四个拥有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旅客吞吐能力估计是原来的三倍。

各方如今对新航站楼寄予厚望:根据官方定位,到了2020年,机场将力争通航超过200个城市,航线总数达350条,其中国际航线达100条。

一名重庆物流界人士向《联合早报》解释,T3A和第三跑道可带来的关键红利是,两者将提高机场的运载容量,累积更多固定客源,并吸引更多航空公司飞到重庆,长远下来,更多竞争有助降低空运成本。

空运容量提高
将助力“多式联运”

这名业者指出,重庆进出口空运成本一旦减低,受惠最大的将是高端制造业、生命科技企业、跨境电商等依托空运进行运输的企业。以市场日趋扩大的跨境电商为例,由于一般客户希望货物短时间送达,商家更需要依靠成本较高的空运,新跑道有望带动这方面的需求和供应。

从另一角度看,一旦国际航线多了,从重庆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和其他高科技产品也无需到上海、广州等其他航空枢纽中转,便可运抵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这有望降低成本和时间,对重庆业者有利。

江北机场的空运能力如果提升,对重庆“多式联运”发展将是好消息。“多式联运”是利用至少两种交通运输模式(例如空路+铁路)进行更低成本、高效率运输,是中新(重庆)项目前年11月启动以来,物流领域重点合作发展的区块。

业务涉及“渝新欧”(重庆至德国铁路通道)散货集拼的新渝合资公司“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有限公司(YPL)”便是有望获益的业者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火泉告诉本报,更多东南亚和欧洲的货物空运入重庆后,将带动重庆和中国西部区域货物市场发展,并刺激相关企业多式联运的运输需求。

例如,如果上述货物必须运往中国其他地点,“空运+陆运”需求会提高;如果货物再出口到欧洲,则能刺激依托渝新欧班列的“空运+铁运”需求。

有分析认为,新航站楼和新跑道将特别推动“渝新欧+空运”的“铁空联运”圈,让欧洲货物通过渝新欧运到重庆后,进入空港保税港区,再通过四小时空运,送往曼谷、东京、首尔等亚洲城市。

“铁空联运”的概念并不新,重庆原市长黄奇帆去年4月曾提出通过此运输模式,降低欧洲与新加坡之间的运输成本。不过,“铁空联运”的运营模式在重庆目前仍未成熟,《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7月便报道,重庆铁空联运“路测”面临一些障碍,包括运输产品与成本把控存在问题,处于低调试运行阶段。

落实“铁空联运”
仍面临挑战

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如今虽然有了新航站楼和新跑道,但要进一步催化“铁空联运”发展,必须先落实三大条件:一、解决基础建设配套问题,尤其落实铁路货运直通重庆机场的专用轨道;二、设立及时传播需求、班次、价格变化等信息的“铁空水”联运信息中心;三、政府可考虑先给予补贴支持,缓冲空运相对高的价格。

物流业者王火泉进一步举例说,相对于德国直接空运货物到新加坡,“坐火车”到重庆再“转飞机”费用虽然较便宜,但还必须考虑两种运输模式之间的“中转费”和时间,到头来省下的费用可能低至每公斤2角欧元(约3角2分新元),对业者并不划算。

他因此认为,空运和铁运海关必须进一步优化,达到真正一体化,才能节省通关时间和报关成本,使“铁空联运”更具吸引力。

除了“铁空联运”,新航站楼和新跑道也为物流业者开拓了“空陆联运(航空+陆路)”的可能性。中新(重庆)项目下负责多式联运规划的“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泗棕受访时说,这个运输模式的优势在于,如果陆路系统成熟,空运至重庆的货物可分散到更大的周边市场;尤其是冷藏食品,如果两个运输系统之间的冷藏链能高效连接,将给予进出口业者更多选择。

他指出,公司目前着重打造“铁路+海运”多式联运业务,但空运能力的提升,这对物流服务供应商仍是好事。另一物流界人士指出,即使业务重点不在空运,但新航站楼启用后,可为客户提供多一种物流方案,也可间接获益。

江北机场去年的货邮吞吐量为36万1000吨,位居全国第十,其2020年的目标是110万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