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再现收紧调控浪潮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9月22日开始,中国楼市再次迎来收紧的调控浪潮。两天时间内西部直辖市重庆以及南昌、西安、长沙、南宁、贵阳、石家庄六个省会城市加码楼市调控。其中除了西安外,其他六城均出台了限售措施。

新房两至五年才能交易

据中新网消息,9月22日至23日下午,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六城市分别对新购住房再上市作出限定,时间为两至五年不等。

粗略统计,3月份至今中国全国已有41城出台限售政策,分析人士预计,后续或有其他城市跟进。

梳理各地政策,重庆主城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才能上市交易;贵阳规定,在当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三年内不得转让;南宁则是限售升级,在市区(不含武鸣区)法人单位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限售两年。

南昌出台“限房价、竞地价”政策,并要求全市范围内所有新交易的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方可转让;长沙除限购升级外,规定当地购买的商品房(含二手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三年后才能再次出售;石家庄则实施限购的同时要求新购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与上述六城市不同,西安新政并未涉及限售,而是通过商品房价格申报控制房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上述城市的政策内容看,基本以限售为主,打击了投资需求、抑制市场炒作氛围,有利于市场平稳。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两天七城加码楼市调控,表明新一轮楼市调控再次打响,同时传递了楼市调控不存在放松,反而会再度加码的信号。

另据《新京报》报道,中国目前又一波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且从一二线热点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前天表示,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较大,密集出台限售等调控措施,主要为了遏制房价涨幅。

从9月22日开始陆续出台政策的主要是二三线城市,如重庆、南昌、西安、南宁等,近期这些区域房价涨幅较为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房价数据也显示,上述城市房价涨幅在同类型城市中位于前列。例如,长沙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了16.9%,西安的指数环比升0.3%,同比上涨14.7%。

陈宝存说,今年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后,一线城市住房紧张,大多无法购买。这种情况下,大量的购房者会转移至二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较大,可能出现暴涨的情况,当局为此出台限售等调控措施,遏制房价涨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