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买卖超过30年 香港交易大堂走入历史

香港交易大厅昨天谢幕,证券从业员在收市后在大堂举行聚会,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中间红背心左起)、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港交所主席周松岗等也穿上“红衫仔”,与一众证券从业员合影留念。(路透社)
香港交易大厅昨天谢幕,证券从业员在收市后在大堂举行聚会,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中间红背心左起)、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港交所主席周松岗等也穿上“红衫仔”,与一众证券从业员合影留念。(路透社)

字体大小:

自从香港券商可以在公司透过自动对盘系统直接落盘后,近来香港交易大堂使用率已低至不足1%。有鉴于此,港交所昨天宣布,超过30年历史的交易大堂今天起不再用作交易用途。

在香港电视剧《大时代》中,主角丁蟹和方展博身着红背心在股票交易大堂大斗法的一幕,深入民心。不过,这一经典场面从今天起不会再见到。

自从香港券商可以在公司透过自动对盘系统直接落盘后,近来香港交易大堂使用率已低至不足1%。有鉴于此,港交所昨天宣布,超过30年历史的交易大堂从今天起不再用作交易用途,最后一批俗称“红衫仔”的出市代表昨天也正式离开。

港交所昨天收市后,在交易大堂与证券从业员举办聚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等官员也有出席,与一众证券从业员拍照,并获赠送出市代表所穿着的“红衫仔”,以作纪念。

出席聚会的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致辞时表示,交易大堂启用首日是1986年4月3日,当时恒生指数报1603点,成交额只有2.26亿港元;时至今日,恒生指数已升至逾28400点,交易大堂见证着香港证券市场的进步。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形容,交易大堂昨天结束,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也完成其历史使命。

李小加指出,交易大堂原址经装修后,将会成为金融中心新地标,内有向公众开放的地方、博物馆,也可进行上市仪式等各种活动。他期望明年农历新年后首个交易日,可以在新装修的场地举行交易仪式。

有出市代表指出,交易大堂有多年历史,对大堂被关闭感到不舍,认为交易所应保留部分交易大堂面积;但也有有出市代表认为,交易大堂的使用率低,应将其关闭,预料对行业无大影响。

香港交易大堂已有32年历史,当年由远东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金银证券交易所及九龙证券交易“四所合并”成为今日的联交所,并迁入现址,交易大堂即在1986年4月2日首个交易日启用,最初面积达4万5000平方尺。

早期,由于未完全电脑化,交易大堂十分热闹,经纪有时会为落盘奔跑穿梭于大堂,高峰时期俗称“红衫仔”的出市代表超过1400个。

不过,随着1993年联合交易所推出自动对盘及成交系统(AMS),至1996年第二代系统启用,更可对外连接证券行的终端机,交易已不再局限于交易大堂,出市代表数目逐渐减少。现在只有60家券商有以每月7000港元租金(1228新元)租用交易枱,平均每日只有约30名出市代表出现于交易大堂,来自交易大堂的成交量只占整体的0.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