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不再设GDP增长目标 应以稳定就业为调控核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接受财新网专访时说,现在正是取消以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作为宏观调控目标的好时机。他建议,从明年开始,中国官方不再设定和公布具体的GDP增长目标,而将稳定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马骏认为,继续设定年度GDP目标,会增大各级政府和国企加杠杆的冲动,放大金融风险和房地产泡沫,加大资源环境压力,强化数据作假的冲动。


他指出,随着劳动年龄人口的逐年下降,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在经济中占比加速上升,劳动生产率增速趋势性下降,GDP增速与失业率之间的关系已经明显弱化。他表示,多种经济模型的分析结果表明,目前放弃6.5%的GDP增速底线,不会导致大量失业和相关的社会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