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新观光客爱吃狮城美食 新加坡餐饮业者纷纷进军台湾

为吸引商务客和家庭前来用餐,珍宝海鲜将台北首家店面设在人潮涌跃的台北信义区新光三越百货公司内。图为珍宝在商场外的广告看板。(黄顺杰摄)
为吸引商务客和家庭前来用餐,珍宝海鲜将台北首家店面设在人潮涌跃的台北信义区新光三越百货公司内。图为珍宝在商场外的广告看板。(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了凡香港油鸡饭·面、珍宝海鲜和328加东叻沙先后进驻台湾。328加东叻沙新加坡总店少东高文彬说,台湾顾客都说叻沙的味道很不错,很合当地口味,而且台湾代理商也是老顾客,所以决定在台开店。

到新加坡观光的台湾游客增加,对狮城美食更是意犹未尽,新加坡餐饮业者看好宝岛的市场潜力,单在去年就有至少三家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先后赴台插旗,试图征服台湾人的味蕾。

继主打八色小笼包的乐天皇朝(2015年),以及以兴化米粉著称的莆田(2016年)后,去年最新到台开展分店的包括靠着辣椒螃蟹扬名海内外的珍宝海鲜。名列新加坡旅游局推荐的“十大海鲜餐厅”之首,常获国际旅游与美食指南报道推介的珍宝海鲜,是由台湾和兴餐饮公司引进台湾。首家在台门市位在属于高档购物地段的台北信义区新光三越百货公司内,并已于上月中正式开幕。

除了招牌辣椒螃蟹和黑胡椒螃蟹,尚有其他八种活蟹料理作法,酱料全从新加坡引进。受海产进口关税影响,台湾珍宝螃蟹价格定在一公斤2980元(新台币,下同,133.49新元),比新加坡高出约1000元。

“台湾人很爱吃海鲜,海鲜料理是有市场的,只是台湾还没有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新加坡品牌。珍宝是个很有指标性的新加坡品牌,屹立不摇30年,我今天把珍宝带进来,代表新加坡餐饮真正进驻了台湾。”年仅30岁的和兴公司执行长曾柏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道。

台湾人海鲜食用量高居全球第四

台湾人爱吃海鲜在全球榜上有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台湾平均每人每年食用34公斤海鲜,不仅比全球平均值高出一倍,更高居全球第四。曾柏宪补充:“到新加坡观光的台湾人非常多,10个人里面一定会有六个吃过辣椒或黑胡椒螃蟹,但台湾就是没有一个指标性的新加坡海鲜餐馆。”

根据台湾观光局统计显示,2016年到访新加坡的台湾游客近32万人次,五年里增加逾三成,是继泰国和越南之后,最受台湾人欢迎的东南亚旅游目的地。

和兴公司是由新加坡珍宝集团及台湾柏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根据珍宝集团不久前发布的文告,和兴将以特许经营权在台代理珍宝海鲜餐馆10年,并规划五年内在全台北中南开设八家分店。珍宝目前的海外版图原本扩及中国大陆和越南,在台湾开设的全球第12家分店是海外的第三站。

谈及与珍宝合作的原因,10余年前曾到新加坡求学的曾柏宪说:“我是在20岁时第一次吃到珍宝海鲜,发现原来螃蟹可以这样子料理。台湾很多海鲜餐厅,但它们的烹调方式不外乎蒸、盐烤、焗烤,味道很简单。但珍宝的辣椒螃蟹、黑胡椒螃蟹,跟我过往吃的不太一样,所以对这个品牌蛮有记忆点的。”

曾柏宪之前曾任和亿公司策略长,是去年初将新加坡米其林一星级小贩美食“了凡香港油鸡饭·面”引进台湾的功臣之一,显见他对新加坡美食的青睐。他目前是和亿股东。和亿也是香港点心名店“添好运”,以及日本知名拉面“茑”(Tsuta)两家米其林一星餐馆的台湾代理商。

曾柏宪说:“我很看好新加坡餐厅在台湾的发展,市场非常大,因为很少人做,所以大家会觉得没什么市场,但台湾人吃什么菜都很OK,只要吃一次、两次,就会习惯了,对他们来说也是多一个选择。”

两年前入选米其林“超值餐厅”(Bib Gourmand)名单的新加坡“328加东叻沙”,也看准台湾的市场潜力,上月透过代理商落户人潮熙来攘往的台北车站微风商场,“把新加坡美食带出新加坡”。

328加东叻沙新加坡总店少东高文彬告诉《联合早报》:“我们在新加坡的台湾客人挺多的,他们都说叻沙的味道很不错,很合当地的口味,台湾代理商也是我们的老顾客,所以决定合作在台湾开店。”台北是328加东叻沙继东马之后的海外第二站。

餐饮业者最大挑战 在于维持道地口味

对新加坡餐饮业者来说,在海外经营分店的最大挑战,莫过于确保菜肴维持道地口味。开业至今逾一个月,328加东叻沙的台北门市在网络上累积的负评不少,食客的主要不满包括味道“和新加坡吃到的差很多”,以及食物价位偏高。台北一碗328叻沙价格约260元,比新加坡贵上一倍。

会定期来台视察分店的高文彬解释,台北门市虽采用新加坡总店寄送的叻沙酱料,但因台湾鲜少售卖新鲜椰浆,只能采用包装品,“我们不可以煮到一模一样,可是相似度至少有九成”。

曾柏宪也对菜肴的味道深具信心。“我们这里做的就是原汁原味的东西,我们不会因为说台湾人的接受度不高,而根据他们的要求调整。我作为代理,就是要把它一模一样地搬到台湾。”

然而,在竞争激烈的餐饮界,业者终究得讨好消费者的味蕾才能独占鳌头。日前带着一家四口到珍宝餐馆享用奶油螃蟹的陈其明(41岁,电子业)说:“外国业者刚来,原汁原味没问题,但时间一久,也要懂得迎合本地人的口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