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考虑对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争端升级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晚上再宣布,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额外1000亿美元(约132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使中美贸易争端再次升级。但特朗普没有完全把谈判大门堵死,他说尽管采取这些行动,美国仍准备进行协商。

回敬中国不公平报复举措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考虑增加征税商品金额是由于中国采取了不公平的报复举措,“中国没有纠正自身的不正当行为,中国选择伤害美国的农民和制造商。”他强调“决不允许损害美国利益的不公正贸易”,强烈要求中国停止侵犯知识产权以及削减美国对华贸易赤字。

特朗普表示,如果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此举合适,应制定相应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对此,该办公室立即表示,总统要求采取额外制裁措施是“合适的”。

不过,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声明表示,所建议的额外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会和本月3日公布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一样,走过60天的公众评论过程。在相关程序完成以前,加征关税不会正式生效。

美国政府4月3日威胁要对1300种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但在美方宣布后仅11个小时,中方就决定对价值也是50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作为报复。

周五早上,特朗普在一个纽约电台的访谈节目中说,对一些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行动可能带来“一点痛苦”,但是,长期来看,美国会获益。“美国股市已经上涨了40%或42%,我们可能因此遭受一些折损,但是,当一切结束后,我们会更为强大。”

库德洛:追求公平贸易 威胁加征关税是必要一环

同样在周五,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透露,特朗普正在思索在这贸易摩擦问题上给中国提出一些建议。

库德洛对彭博电视说,美中两国还未进行贸易会谈,希望几个月内能够开始。他说,对于美国的申诉,中国至今的反应让人不满意。“所以,我们还在留意,我们还未做出任何提议,我们还在考虑第二轮的关税行动。”

他说,在追求公平贸易的过程中,加征关税的威胁是必要的一环。不过,库德洛过后在福克斯访谈中又说,在贸易问题上,美中一直有接触;不过,他不愿意透露,这是什么层级的接触。

早前,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高级官员也向路透社透露,美中两国至今仍未设定正式的谈判会议,但是美国愿意同中国展开谈判。

这名官员说:“总统和美国政府都已经清楚表明,我们不要掀开一场贸易战,我们只是要争取公平与互惠的待遇。也唯有如此,我们才愿意会谈。”

这名官员透露,中国曾经七次承诺要纠正其在获取美国知识产权方面的不当行为,但都没有实现;他说,特朗普已经无法容忍。

特朗普的新宣布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美中以牙还牙加征关税,让外界忧心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受阻。美国西部和中西部农业大州的共和党籍议员都担心美国农产品出口将受到重创。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瑟语带嘲讽地说,希望总统只是发泄心里的怒火,他说:“中国在许多地方有不是之处,但总统现在没有任何可以制胜的方案。他可能使美国农业惹火烧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