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中与美欧贸易战升温之际 中欧对话料聚焦维护多边贸易秩序

一些舆论认为,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中欧面临钢铁和汽车领域壁垒等共同挑战,双方可在贸易反制措施上寻找叠加范围,共同对抗美国。(法新社)
一些舆论认为,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中欧面临钢铁和汽车领域壁垒等共同挑战,双方可在贸易反制措施上寻找叠加范围,共同对抗美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也提醒,中国在贸易上的不公平竞争手段,也是欧盟与美国的共同关切,因此欧盟不会过于靠拢中国,双方更有可能表达维护多边贸易秩序的共同立场,并为下月中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做铺垫。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今天在北京举行,在美国与中国和欧盟贸易战双双升温的背景下,对话料聚焦中欧携手反对美国的保护主义行为,推动中欧相互减少贸易壁垒。有分析认为,中欧甚至可在贸易反制措施上寻找叠加范围,共同对抗美国。

不过受访学者也提醒,中国在贸易上的不公平竞争手段,也是欧盟与美国的共同关切,因此欧盟不会过于靠拢中国,双方更有可能表达维护多边贸易秩序的共同立场,并为下月中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做铺垫。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中国和欧盟之间最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2007年以来举办了六次,本次对话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

本次对话在中欧各自与美国发生激烈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一恫言对额外2000亿美元(约2716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则回应称将采取质与量的综合措施反击;欧盟则从上周五起对美国多种商品征收25%关税,以报复美国本月初对欧盟征收钢铝关税。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上周透露,中欧高层将通过对话会“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发出中欧携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双方在贸易反制上寻找叠加范围

一些舆论认为,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中欧面临钢铁和汽车领域壁垒等共同挑战,双方可在贸易反制措施上寻找叠加范围,共同对抗美国。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和欧盟都是多边贸易国际贸易体系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中国在贸易战中“不是孤军奋战”,中欧料将借对话平台表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不过,王义桅对于中欧联手抵制美国的幅度有所保留。他解释说,欧盟也有部分言论对美国的行为表示理解,实际上,中国在贸易上的不公平手段、对知识产权的侵犯、贸易逆差等问题,是欧盟与美国的共同关切。

他说:“欧盟在贸易观念上和中国立场一致,但它很多经济利益又和美国相符,要欧盟站在中国立场一致谴责美国有一定难度。”

中欧联手对付美国可能性不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则认为,中欧就贸易战问题联手对付美国的可能性不大,此次对话的意义在于为双方提供重新审视彼此间旧问题的契机。“美国在破坏多边规则,破坏得差不多了,你们(中国和欧盟)还在吵,有什么意义?”

崔洪建举例说,中欧接下来面对的一个现实考量是,美国如果对欧盟汽车征收关税,欧盟未来对中国市场需求会更大,但如今中欧贸易又处于增长不高的瓶颈期。

他说:“大家是不是应该开放多一些贸易门类、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欧盟)放宽对中国的出口,同时中国也要去适应欧盟的要求,对它的一些贸易门类进行更好的管理?”

他也指出,中国和欧盟如今已在世贸组织(WTO)框架内起诉美国,万一特朗普恼羞成怒退出世贸组织,中欧必须有所准备,在原则上共同维护世贸组织。

王义桅说,此次带领中国进行对话的是刘鹤,同时也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相信能更好统筹中国对美和对欧工作,为下月中旬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做铺垫。

(记者是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