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星巴克在华提供外送服务

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逊(右)昨天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记者会上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路透社)
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逊(右)昨天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记者会上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电)美国连锁咖啡公司星巴克昨天与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在中国提供其饮品和烘焙食品的外送服务,以应对竞争并扭转在华销售下滑的局面。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这次合作内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

9月在京沪率先试运行

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的配送体系,星巴克将在位于北京和上海重点商圈的约150家门店,从9月起试运行外送业务,随后逐步延伸至全国,计划于今年底前覆盖30个主要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

星巴克也将与阿里旗下的盒马生鲜合作,基于盒马以门店为中心的新零售配送体系,共同打造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品牌外送厨房——星巴克外送星厨。作为星巴克另一外送专用渠道,依托盒马的高效数据处理与独特业态,“外送星厨”将进一步延展星巴克外送体验,从个人至家庭和社区消费群逐步拓展外送业务。

此外,星巴克还将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多渠道、跨平台、全空间融合的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基于天猫新零售方案横向打通星巴克和阿里生态系统的多个数字化消费者运营平台,实现全域消费场景下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

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说:“我们与阿里巴巴此次前瞻性的合作将重塑现代零售业,这也是我们不断超越中国消费者期望的又一里程碑。星巴克中国的未来值得期待。”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则表示,希望阿里前沿的新零售基础能力、数据技术能与星巴克产生“化学反应”,为消费者提供全新体验,打造全球新零售标杆和样本。

星巴克在中国已拥有3400家门店,并计划至2022年将数量增加一倍。不过,星巴克目前没有面向零售客户的在线订购和外送,只有提供起点金额在500元人民币(100新元)以上的外卖服务,并需要提前一天至门店预约。

本土咖啡品牌成长迅速

尽管中国是星巴克全球第二大市场,但公司正面临激烈竞争。中国本土咖啡品牌成长迅速,成立仅半年的瑞幸咖啡(Luckin)已成为国内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它凭借价格便宜、线上订购等优势,扩张速度相当快,向星巴克发起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