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风雨无阻”宣言启动精神备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海退休教师叶老师不需要任何教育,就知道中美贸易战的危险。叶老师的住处曾经是法租界。在19世纪鸦片战争后,法租界是中国割让给外国列强的地段之一,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贸易战战败的耻辱印记。


本周三的《纽约时报》叙述了这个生动的故事,并点出正在进行中的中美贸易战与鸦片战争的相似之处——鸦片战争的起因是英国试图迫使中国开放市场,因为当年的中国向西方大量出口茶叶、瓷器和丝绸,却很少进口西方产品,造成中西之间巨大的贸易顺差,英国以对华出口鸦片来平衡贸易,并在鸦片战争中打败了中国。时移世易,如今的贸易不平衡的双方,从英国换成了美国。


那段历史的记忆,在今天的贸易战中激起一些中国人内心的屈辱与愤怒。他们也因此认为,中国必须奋力一战,今天的中国不应该再受列强欺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