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邱腾华:将波及逾半转口贸易 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 料拖累港进出口表现

香港企业要考虑在市况不明朗下应否接下订单,以及接单后所须承受的风险;此外,企业也对信贷和银根方面感到担心。(档案照)
香港企业要考虑在市况不明朗下应否接下订单,以及接单后所须承受的风险;此外,企业也对信贷和银根方面感到担心。(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强调,中美贸易摩擦没有赢家,对市场气氛、香港出口增长,以至物流方面的负面影响或会继续浮现,因此特区政府对下半年香港经济增长前景的态度审慎。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形容,中美贸易战发展至现今阶段,相当于“香港悬挂一号戒备信号”(最低级的台风信号)。

但如果双方的关税措施全面落实,涉及两国经香港转口贸易将超过一半,或会拖累香港今年下半年进出口表现。

他强调,中美贸易摩擦没有赢家,对市场气氛、香港出口增长,以至物流方面的负面影响或会继续浮现,因此特区政府对下半年香港经济增长前景的态度审慎。

邱腾华是在昨天(8月10日)接受香港电台和商业电台访问时,作以上表示。他指出,美国先后提出向价值500亿美元(约685亿新元)及2000亿美元的中国入口货品征收25%关税,影响到经香港转口到美国的中国产品总值1365亿港元(约238亿新元),占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总值3.5%,也占中国经香港转口至美国的产品总值49%。

20180811_news_hongkong_Large.jpg
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的影响。

至于中国大陆提出的反制关税措施,包括向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入口货品征收25%关税,以及向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入口货品征收介于5%至25%关税,则会影响经香港转口到中国的美国产品总值512亿港元,占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总值1.3%,也占美国经香港转口至中国的产品总值70%。

邱腾华指出,港府一向认为自由贸易最终会为经济带来好处,不希望见到贸易纠纷越演越烈。

他说,在这次中美贸易纠纷中,港府也关注到环球其他经济体所受到的影响。因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两个贸易伙伴,贡献了全球大部分生产总值。如果贸易战影响其他国家,或会对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其余经济领域带来影响。

邱腾华表示,近期与香港主要商会讨论,虽然暂时没有很多企业直接同步受到贸易战的影响,但态度已转向审慎和开始感到忧虑。他举例说,贸易企业要考虑在市况不明朗下应否接下订单,以及接单后所承受的风险;企业也对信贷和银根方面有所担心。

上半年经济增长4% 第二季则增长3.5%

邱腾华指出,港府会继续与各大商会讨论包括出口保险和信贷保证方面的措施会否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以应付贸易战可能延续的情况。

他强调,港府在今年初出台针对市场拓展、产品升级转型,及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工作,正好在目前市场情况下适用。

港府昨天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香港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4%,其中第二季经济按年增长3.5%,连续第七季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趋势增长率。但经季节性调整后,第二季经济按季下跌0.2%。

港府副经济顾问梁永胜指出,计入有关中美贸易战的关税措施后,预料今年香港经济增长有望达到3%至4%。但中美贸易磨擦使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未来半年香港经济增长应会慢慢放缓;至于第三季的情况,目前难以估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