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7月全面回落 中国经济稳中有变进入疲惫状态

中国经济走弱的压力未见明显缓解,加上7月份大学生毕业后集中进入就业市场,使得本月失业率上升至年内高位。(档案照)
中国经济走弱的压力未见明显缓解,加上7月份大学生毕业后集中进入就业市场,使得本月失业率上升至年内高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分析称,中国经济进入疲惫状态是非常复杂的长期趋势,由人口和需求总量下降的问题,加上过去经济发展模式、政府政策等结构的问题导致。

中国7月经济全面回落,工业、消费均低于预期,固定投资增速创下纪录新低,失业率也升至年内高位。受访专家分析,中国经济“稳中有变”但方向不太让人乐观,由于总量和结构上的问题交织在一起,让经济进入疲惫状态。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8月14日)公布,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与上月持平,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6.3%。

数据也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7万亿元(人民币,约6100亿新元,下同),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也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9.1%。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会上指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仍保持在9.3%,因此月度之间的波动也属于合理范围内。

在投资方面,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1月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35.5798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放缓0.5%,创下纪录新低。

其中,房地产表现亮眼,1月至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但基础设施投资1月至7月的增速5.7%,比上半年回落1.6%,拖累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针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回落,刘爱华回应称,除了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各地方今年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合法性的审查也是原因之一。整体而言,“国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整体疲弱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说:“从投资、消费、工业和需求等方面来看,中国经济整体疲弱,‘稳中有变’但‘变’的方向不太让人乐观。”

王军分析,中国经济进入疲惫状态是非常复杂的长期趋势,由人口和需求总量下降的问题,加上过去经济发展模式、政府政策等结构的问题导致。

他说:“中国过去靠外需、投资、房地产等的长期发展模式在未来难以维持,因此出现减速的表现。加上今年中美贸易战的外部环境变化,造成信心冲击,大家对未来很迷茫,经济发展实际上处于恶化的状况,所以让人担忧。”

至于如何应对经济走弱,王军表示,需要短期政策的调整,在财政支出方面、税收等方面适当放宽政策。“从中长期来说,要鼓励技术创新,加快改革开放。”

本月失业率升至年内高位

另一方面,在经济走弱的压力未见明显缓解之际,中国本月失业率上升至年内高位。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增加0.3%。

虽然刘爱华解释,主要原因是受到就业季的影响,因7月份毕业大学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但王军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就业市场面临的压力不容忽视,也必定会影响中国国内消费。

王军也说,贸易战如果不断升级,会对东部沿海地区、外向型经济比较集中省份的就业市场产生直接冲击,这是下半年值得关注的信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