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调整公私营房屋比例 以免顾此失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新一份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当中虽有不少有关土地供应的内容,但措施多属长远土地规划,而且集中公营房屋供应,因此短期对楼市影响有限。


调高公营房屋比例是其中一项措施,以增加公营房屋供应。假若将公私营发展比例由目前的六四比改为七三比,以长策会去年底公布的未来10年46万个单位目标计算,即私人住宅由原先平均每年约1万8400个单位(四成)跌至1万3800个单位(三成)。


若以私人住宅落成量计算,差饷物业估价署预期今明两年分别达1万8130个单位及2万零371个。然而,若在没有大幅增加新供应的前提下,调整公私营发展比例将令私人住宅供应减少,按上述计算,将回落至1万3800个单位,数量相当于过去五年平均每年落成量约1万3500个单位。为免重蹈当年供应不足的覆辙,港府须积极开拓土地,增加供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