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估今年GDP增速6.6% 中国宏观经济“稳中有变”持续回暖

中国人民大学一项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中新社)
中国人民大学一项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中新社)

字体大小:

报告指出,中国宏观经济既没有“触底站稳”,也没有步入稳定复苏的“新周期”,而是在内部“攻坚战”与外部“贸易战”的叠加中,步入经济新常态的阶段。

(北京综合讯)中国人民大学一项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宏观经济今年在“稳中有变”中呈现“持续回暖”态势,在内部“攻坚战”和外部“贸易战”叠加中步入经济新常态,预计全年实际GDP增速为6.6%,比去年回落0.3个百分点。

据新浪财经报道,“中国宏观经济报告(2018-2019)发布会”前天在北京举行,由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发布报告。

报告形容,2018年是中国宏观经济“值得高度关注”的一年,“世界经济结构的裂变、市场情绪的巨变、微观基础的变异、经济政策的叠加错配、以及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进一步集中暴露”。这些都改变了中国宏观经济自2016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运行趋势,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报告指,上述情况说明中国宏观经济既没有“触底站稳”,也没有步入稳定复苏的“新周期”,而是在内部“攻坚战”与外部“贸易战”的叠加中,步入经济新常态的阶段。

GDP增速 基本实现政府预定目标

据估计,中国今年全年实际GDP增速为6.6%,比去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基本实现政府预定的增长目标。

针对经济持续下滑压力,报告认为,短期稳增长政策难以发挥有效缓解作用,需要新一轮“全方位改革开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化解和对冲。

报告写道:“内外部压力和问题的暴露,决定了中国大改革的窗口期已经在2018年全面出现,2019年中国必定将踏上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报告提出了多项政策建议。在顶层部署方面,报告指出,必须清楚认识中国经济的历史和国际方位,防止出现“战略性误判”以及随之而来的工具选择错误,“用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来应对世界结构裂变带来的短期挑战”。

在政策制定层面,目前很多宏观经济问题不仅难以用宏观调控政策解决,实际上很多问题本身就是持续使用宏观调控和行政管控的产物。因此,具基础性和全局性的改革,才是解决结构转型深层问题的关键。

例如,要在短期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中期经济增长政策、转型期结构性改革、以及基础性改革进行分类,防止各类政策在目标配置、工具选择上出现错配。

另一方面,报告也就消费和房地产市场作出评估。报告指,中国消费者在房地产“去库存”过程中,债务率大幅度上升,消费基础受到严重削弱。目前,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

居民净储蓄出现持续下降趋势

据分析,2015年之前,基本上是中上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但在新一轮去库存的推进下,尤其是货币化和鼓励农民工购房等措施,实际上是将储蓄相对薄弱阶层的可利用资金,全部投入房地产市场。

与此相关的另一变化,是居民的净储蓄出现持续下降趋势。截至今年9月,居民净储蓄余额(住户存款减去住户贷款)约24.7万亿元(人民币,约4.8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7%,两年累计则下降12.6%。

报告指出,在储蓄率持续下滑的新时期,“稳消费”对于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性远大于“稳投资”, 2019年的基建投资增速不宜超过6%。

报告也建议,要持续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和相关风险,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波动,在“房住不炒”的总体定位下,前瞻性地预判和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