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崔天凯警告美国强硬派 推动中美经济脱钩不可能也无益处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用美国国债作为贸易战武器就像玩火,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路透社)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用美国国债作为贸易战武器就像玩火,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警告,美国强硬派若试图切割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联系,将产生可怕的后果。他说:“如果双方的经济联系脱钩,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真的意识到可能的后果——它的影响,负面影响。”

(华盛顿/汉堡路透电)备受瞩目的习特会登场在即,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警告,美国强硬派若试图切割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联系,将产生可怕的后果。

路透社昨天引述崔天凯指出,中美对世界经济负有共同责任,推动中美经济脱钩既不可能,也无益处。

他说:“如果双方的经济联系脱钩,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真的意识到可能的后果——它的影响,负面影响。”

崔天凯也指出,1930年代工业国家之间的关税战,最终导致二战前几年,全球贸易体系崩塌、加剧紧张局势。

他说:“历史的教训历历在目。上个世纪,我们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是大萧条。我觉得任何人都不应该让历史重演。这些事情不应再发生,所以人们必须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

崔天凯是在前往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G20峰会前,接受路透社专访。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明后两天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将出席峰会,并计划在当地时间后天晚上共进晚餐。

这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两国首脑首次会面,会晤能否为中美经贸摩擦降温备受外界关注。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前天表示,特朗普对于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持开放态度,但如果两人在本周六的晚宴上无法取得突破,特朗普也准备好进一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对于贸易谈判,崔天凯强调,中国“不能接受一方提出了一些要求,另一方就必须满足所有要求”。

他说:“我们相信,通过谈判解决贸易问题的关键是以一种平衡的方式,解决双方的关切。坦率地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美方对我们的关切做出足够回应。”

此前有分析认为,贸易战一发不可收拾,中国可能减缓购入或抛售美国国债,以逼迫特朗普政府做出让步。

对此,崔天凯回应说,北京方面并没有认真考虑拿美债作为贸易战武器,因为这可能引火上身。

他说:“我们不想在全球市场造成任何的金融不稳定。这会非常危险,就像玩火一样。”

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为1.15万亿美元(1.58万亿新元),一年前是1.19万亿美元。

截至本月26日,未到期的美国公债总额为15.97万亿美元。

崔天凯强调,中国持有美债是中美两国经济相互依赖的很好例证,打破这种关系几乎不可能,也会很危险。

刘鹤再度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

另一方面,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前天在德国汉堡的一个经济会议上再度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

他说,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贸易举措不是解决贸易问题的方法,相反只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经济发展的历史已经一次次证明,提高关税只会导致经济衰退,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贸易战的赢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