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7年1月4日,被誉为申城“浦西第一高楼”的北外滩白玉兰广场项目正式竣工,成为申城又一座标志性建筑。(新华社)
2017年1月4日,被誉为申城“浦西第一高楼”的北外滩白玉兰广场项目正式竣工,成为申城又一座标志性建筑。(新华社)

字体大小: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历程。不论是东部沿海省份,还是中西部内陆地区,都紧紧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在经济建设、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面貌一新。本期“聚焦中国”,我们将带读者走进中国东部的上海、中部的长沙,以及西部的成都,了解这三座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轨迹,以及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第一个保税区在这里诞生,第一个金融贸易区在这里成立,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在这里鸣锣,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在这里试水,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在这里上线……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浦东自开发开放之初,便因改革开放而生而兴,并很大程度地带动了东部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然而28年前,这里却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农田和瓦房。“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是当时上海市民对浦东最直观的注脚,很多人宁肯蜗居浦西也不愿意到浦东生活。


1990年4月18日,中央宣布浦东开发开放,提出了 “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方针,由此浦东开发开放从上海地方战略构想,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