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与央行解释似有大差距 外资银行指中国货币政策不再稳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同时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外资银行并不这样解读。(路透社)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同时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外资银行并不这样解读。(路透社)

字体大小:

花旗集团认为,尽管当局坚称没有变化,而且此为定向宽松而非大水漫灌,但此次全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相当可观,表明货币政策立场已不再稳健。

(纽约彭博电)中国政府对自身货币政策行动的解释,与外资银行的解读似乎有着较大差距。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4日在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的决定时,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央行表示,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中国央行这一表态也和此前的立场一致,官员们不久前就曾劝诫市场不要过度解读近期措施发出的信号。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去年12月28日晚在北京对记者说:“整体上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是没有改变的,当然要更加的松紧适度,因为情况是比较复杂,所以要增强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应对。”

不过花旗集团却认为,尽管当局坚称没有变化,而且此为定向宽松而非大水漫灌,但此次全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相当可观,表明货币政策立场已不再稳健。该行经济学家刘利刚和余向荣等在研究报告中称,中国第四季的经济增速可能在多年来首次跌破6.5%,而这次力度超出市场预期的行动表明,当局相当担心经济放缓。

中国央行在官网刊登答问称,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人民币(2968亿新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人民币。

经济学家:仅开闸放水 难阻经济增速继续下滑

然而在野村国际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看来,仅仅开闸放水根本就不足以阻止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他在研报中称,降准100个基点有帮助,但起不到扭转乾坤的作用。他写道:“北京需要鼓励地方政府、国企、私营部门及居民把钱花在有意义的领域来促进总需求,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领域。”

陆挺预测,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会大幅恶化,而政府在刺激措施的推出上也会愈发激进。给一二线城市楼市松绑这类关键性措施,估计要到第二季甚至更晚才会出台。也只有到那以后,增速才可能站稳或小幅反弹。他认为,本次降准后,预计今年央行总共还会降准150个基点,另外会通过MLF或TMLF等渠道提供更多的流动性。

花旗也相信,在下行经济压力下,中国的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经济学家们预计会有更多定向宽松措施,今年余下时间还会降准100个基点。

刘利刚等人认为,虽然目前下调存贷款利率不在中国央行的日程上,但若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暂停或放慢加息步伐,则降息可能性会愈来愈大。

太平洋彼岸,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在亚特兰大出席美国经济协会年会时表示,美国经济势头良好,美联储可以耐心评估风险,并将在必要的时候迅速调整政策。他说:“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我们将准备好快速、灵活地调整政策,并在需要把经济维持在增长轨道上的时候,动用我们所有的工具来支持经济。”

陆挺预期,中国央行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稳定银行间利率和债券收益率,并确保政府的刺激措施资金充裕,但降息的可能性很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