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销量20年来首降 中国计划采取措施提振汽车需求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认为,汽车市场过去一年已接近年销量3000万辆的规模,但在支持居民合理消费方面目前仍有潜力,政府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消费。

(北京综合讯)中美贸易战和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20多年来的首次年度下降,为此,中国计划在今年采取措施提振汽车需求。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本月7日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经济日报》等四家官媒记者联合采访时,透露上述消息。相关报道内容从前天晚上起陆续发布。

宁吉喆指出,当前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不断扩大和升级的趋势明显,主要有“四个升级”:一是整个消费不断向服务消费升级,目前中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0%以下;二是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三是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四是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升级。

他说,官方将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使消费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将制定出台措施稳住汽车等热点产品消费

他透露,从具体的举措来看,官方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同时也将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

他指出,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为此应该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

具体谈及中国汽车市场,宁吉喆认为,这个市场过去一年已接近年销量3000万辆的规模,但在支持居民合理消费方面目前仍有潜力。

他补充说,现在汽车已从城市进入乡村,政府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消费。不过,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中国官方正在寻求扭转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销售下滑局面。继中国股市去年蒸发逾2万亿美元(2.7万亿新元)的市值后,中国消费者都捂紧了自己的钱袋。中国去年针对美国产汽车推出的报复性关税已对宝马等汽车制造商产生影响,中国车企巨头吉利汽车因此预计今年销售不会有多少起色,其股票从开年至周二收盘已经下跌26%。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最大市场的汽车销量去年下降6%至2270万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汽车销量下滑可能会加快不合格企业的挤出进程,其中一些可能会在明年退出市场。

汽车业咨询公司ZoZogo则估计,今年的中国汽车销量可能再下降约5%,因为消费者信心仍不稳,而且当前有太多不确定性。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报告说,鉴于该行业的疲软销售现状,许多投资者已将潜在刺激措施视为行业收益改善的希望。

受到发改委放风将刺激汽车消费的消息提振,上证指数昨天收升0.7%。此前表现疲弱的汽车类股大涨,升逾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