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决定收回粉岭高球场32公顷用地 将兴建私人住宅

香港政府昨天决定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的32公顷用地作房屋用途。(中新社)
香港政府昨天决定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的32公顷用地作房屋用途。(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发展局全盘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早前提交的报告建议,以及同意优先研究及推行八个土地供应选项,包括局部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32公顷用地、发展棕地、公私营合作发展新界私人农地、维港以外近岸填海等。

香港土地长期供不应求,以致楼价居高不下。特区政府昨天(2月20日)终于同意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近两成即32公顷的用地,以兴建私人住宅。不过,有关做法在社会上引起极大争议。

负责土地供应的香港发展局昨天宣布,全盘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早前提交的报告建议,以及同意优先研究及推行八个土地供应选项,包括局部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32公顷用地、发展棕地、公私营合作发展新界私人农地、维港以外近岸填海,以及发展东大屿都会、岩洞地下空间、更多新界发展区及发展屯门内河码头用地等。

在八个土地选项中,争议最大的是局部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港府昨天透露,将发展粉锦公路以东的32公顷用地,以公营房屋为主。当局会在今年下半年展开技术研究,希望2020年底至2021年初完成研究。

港府会为32公顷用地于2020年8月期满后,订立三年的特别过渡安排,其后土地归政府。若计划顺利,可望于2024年变为熟地(即具备建房的条件)。

至于高尔夫球场余下的八成即140公顷土地,港府目前没有计划改变用途,会根据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检讨的结果,续期至2027年6月。

港高球联盟大表愤怒

香港高尔夫大联盟召集人刘家乐表示,对港府决定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局部用地的做法感到愤怒,认为主事官员漠视香港高尔夫球发展,缺乏体育常识和国际视野,也是不文明和一意孤行的表现。

他指出,高尔夫球欧洲巡回赛的主办单位已经表明,若港府收回用地,将会取消香港站的赛事。若香港不能举行大型高尔夫球赛事,将令香港沦为国际笑话、丢人现眼,十分可悲。

刘家乐还说,联盟稍后会开会讨论,可能会在下星期召开记者会交代日后的跟进情况,强调联盟永不放弃,会争取到最后。

香港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则欢迎港府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的部分用地,但对当局没有收回球场其余用地表示失望,认为有关土地要一并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内。

他认为,香港近几年的房屋供应都处于低水平,仍与港府的长期目标有相当大的落差,当局必须要持续维持房屋供应。

东大屿交椅洲将进行填海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计划填海1700公顷。由于不少团体和市民反对,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天表示,将根据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聚焦在东大屿交椅洲填海约1000公顷。

黄伟纶也表示,由于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选项未能获大多数市民支持,现阶段不会寻求改变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的土地用途。

他说:“专责小组已清楚说明,与其他的中长期项目相比,这个项目较为复杂,因为它牵涉的生态及种种考虑多,也都可能牵涉法律争议,我们也都见到社会上对于这个选项有强烈的保留,现阶段我们觉得应集中我们的能量和资源,在专责小组建议的各个优先处理项目,因此现阶段我们不会继续寻求改变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的土地用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