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墓地毛利率是房企两倍多 京沪墓价飙涨百姓异地扫墓

中国一线城市的墓地价格,高到令普通人难以负担。(法新社)
中国一线城市的墓地价格,高到令普通人难以负担。(法新社)

字体大小: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殡葬行业市场规模高达人民币千亿元,随着老龄化加剧,市场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北京综合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墓地价格已高到令普通人难以负担,清明节不得不到异地扫墓。而高价墓地之下,有中国殡葬业者的毛利率是房地产企业的两倍多,卖墓地比卖房子还赚钱。

综合中新经纬、《21世纪经济报道》和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墓地价格让人无法承受。北京一家大型殡葬公司的负责人说:“像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城市,一个墓地售价已经超过10万元(人民币,下同,2万新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比房产还贵。而最贵的墓地大约要100万。”

清明节三天小长假,很多在北京的人赶到河北去扫墓,在上海的人跑到苏州去扫墓。而河北省三河市的灵山宝塔陵园官网上显示,墓碑的价格介于1万元至14万元不等,最便宜的要属圣经碑,售价9900元,最贵的则是德门吉庆碑,售价达14.6万元。

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福成股份在清明节前夕披露的2018年财报显示,其殡葬业务板块的子公司贡献净利润为1.48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重超过90%。

中国社会老龄化加剧殡葬市场规模将扩大

年报还显示,殡葬业子公司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毛利率分别达到了84.84%、86.78%、87.96%。

分析指出,相较下就连一度被认为是暴利行业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毛利率也相形见绌。根据财报,房地产三大巨头碧桂园、恒大和万科去年毛利率分别为27%、36.2%、29.7%。

此外,有港股“殡葬第一股”的福寿园发布的2018年财报也显示,全年公司实现收益约16.51亿元,同比增加约11.8%,净利润4.88亿元,同比增长约17%。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殡葬行业市场规模高达千亿元,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加剧,市场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因殡葬业地域性强,行业整体呈现小而散的局面,中国尚没有超大型的龙头企业出现,规模最大的福寿园年营收也不过15亿元,还有很大的市场机会。

中泰证券分析师李俊松认为,预计到2023年,殡葬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525亿元,2018年至2023年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2.6%。

据2016年《殡葬绿皮书》调查,中国大部分省市的墓穴将在10年内告罄。其中,广东、山西、山东等省份现有墓穴的供应年份不足5年。

在墓地紧缺、价格节节攀升,民怨沸腾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发文倡导节省用地,不留骨灰的新型安葬形式。自2016年起,北京市政府开始全额补贴的方式,为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的海葬和自然葬全额买单,树葬、花葬、草坪葬、立体葬等节地安葬,也都在政策补贴范围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