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两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位于香港和深圳之间的沙头角镇中英街,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街两制”免税商业街,全长仅250米、宽不过4米,由香港和深圳共同管理。有时候,香港警察和大陆武警同时出现在街道上巡逻,体现了“一街两制”的有趣街景。


1898年英国与清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租借新界,1899年3月16日勘界以潮涨时沙头角河的最高水位,作为两地的分界线。由于沙头角一带的河床较浅,到了二次世界大战前已干涸;当时港英政府并未限制居民往返香港与内地,河床变成了一条天然街道,商店纷纷在两岸设立,并改名中兴街,别称鸬鹚径。1978年中国大陆实行开放改革,1980年深圳被划入经济特区,之后中英街逐渐热闹起来。许多大陆人经沙头角镇前往中英街购买港货,每日挤得水洩不通。图中左侧为深圳管理一方,右侧则为香港管理一方。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属于深圳管理一侧的商店已经粉刷一新。(中新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