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蔡英文任总统三年 经济整体表现仅属稳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回顾蔡英文就任总统三年来,台湾总体经济的整体表现只称得上稳健。在改革还无法落实到选民的荷包至前,先得罪了更多民众,使她的连任之路充满挑战。


台湾将在明年1月举行大选,蔡英文的民调始终落后,可能成为首位无法任连的民选总统。一些政治观察家和经济学家认为,主要因民众感受和经济数据的落差,年金改革和劳基法修法引发争议也让支持度下降。


巴克莱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谢涵涵表示:“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展现改革的决心,不过多少也得罪既得利益者。”她说,年金改革降低退休的军(人)公(务员)教(师)所得替代率,而一例一休并不是很弹性,劳资两边都不讨好。她肯定蔡政府加薪减税等促进消费的政策,不过同时也指出这些对改善台湾长久以来低薪的结构性问题的帮助有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