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增值税率下调影响 中国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跌3.7%

字体大小: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从平均增速看,3月和4月两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平均增长5.0%。然而,这远远低于去年全年10.3%的利润增速。今年首四个月累计来看,利润同比下降3.4%。

(北京综合讯)受增值税率下调,企业提前备货生产影响,中国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再度负增长,和3月份的短暂双位数高增形成鲜明对比。

综合中新社和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5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月份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人民币(1026.4亿新元),同比下降3.7%,而3月份则为同比增长13.9%。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由于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4月份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份提前释放,加上同期基数较高,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与3月份相比波动较大。

朱虹指出,从平均增速看,3月和4月两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平均增长5.0%。然而,这远远低于去年全年10.3%的利润增速。而且,今年首四个月累计来看,利润同比下降3.4%。企业盈利中枢下滑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5月份工业增速或持续放缓

分析指出,未来工业利润修复节奏主要看量价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但眼下中美贸易战导致不确定性明显升高,聚焦于供给侧而非需求侧的政策重心,意味着政策对经济的提振效应时滞更长,分析人士预计5月份工业增速可能继续放缓,经济仍在寻底过程中。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称,5月份以来地产、汽车销售依旧偏弱,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扩大,均指向工业经济依然较弱,目前仍在缓慢筑底中。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目前政策导向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总需求……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政策将着重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在此情况下,经济不会显著复苏。”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也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前的对冲政策,将会更多地偏向于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的措施。这些措施政策时滞更长,政策效果也小于同等规模的传统稳增长手段。

昨天披露的数据还显示,中国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4%,降低1.1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