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娥六招”一周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6月底,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俗称“娥六招”。其中一项措施是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款项相当于楼价的5%。“娥六招”推出至今届满一年,虽然一手空置税尚未正式实行,不过从发展商销售新盘的情况,可窥探一手空置税影响之端倪。


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上半年迄今(截至6月25日)新盘销售量约1万零800个单位,其中约45%为上半年迄今推出的全新盘,其余55%为货尾(包括现楼及楼花货尾)。相比2018年售出近1万6000个新盘单位,其中逾六成属于2018年内推出的全新盘,其余近四成为货尾单位,可见一手空置税令发展商积极推出余货,货尾比率因而显著增加。


另一市场关注的“娥六招”措施是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政策,将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与市价脱钩,以协助更多人置业。受惠于此措施,过去两期的新居屋认购皆出现“万人空巷”的情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