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负面清单条目减少 外商投资限制进一步放宽

中国全国人大在今年3月举行的“两会”上通过《外商投资法》,成为中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中新社)
中国全国人大在今年3月举行的“两会”上通过《外商投资法》,成为中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新公布两项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比往年均有减少,将放宽外资进入能源勘探开发、文化演出等领域的限制。

中国国家发改委昨天(6月30日)在官网上公布2019年版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前者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后者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社,时隔一年再次修订清单,主要把握推动各领域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只减少不新增限制及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三大原则,充分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新措施从7月30日起实行,届时外资进入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理人机构、增值电讯和油气勘探开发等限制将进一步放宽或取消。

据介绍,2019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保持了2018年版的体例结构,但放宽了服务业、农业、采矿业、制造业等行业准入,并让自贸试验区继续发挥开放试验的作用,先于中国其他地区取消水产品捕捞、出版物印刷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

中国去年也曾缩短负面清单,放宽在银行、汽车及重工业领域对外资限制,并允许外资在某些领域能百分百持股。

中国全国人大在今年3月举行的“两会”上通过《外商投资法》,成为中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承诺,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并且将在今年内完成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

中国官方此次公布清单是在中美元首周六(6月29日)于日本大阪达成贸易战停火协议之后,路透社报道指出,这显示北京正在采取措施,履行开放重大领域的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