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国500强:公司净利润涨幅比去年低20个百分点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最新《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公布,此次上榜公司的净利润因受宏观经济影响而大幅放缓,涨幅比去年低了20个百分点。

财富中文网前晚公布的榜单显示,今年上榜的500家上市公司总营收达45.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8.98万亿新元),较去年增长14.8%,收入总和也再次超过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净利润达3.625万亿元,但4.21%的涨幅远低于去年的24.24%。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股票研究团队解读称,受中美贸易摩擦、宏观经济压力增大等外部因素影响,上榜公司净利润率从去年的8.8%下滑至本年的8.0%。

地产和金融业表现较弱

今年榜单三甲依然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而中国平安则蝉联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在行业方面,由阿里巴巴、腾讯领衔的互联网服务行业虽然收入总和仅占所有500家公司的2%,但是该行业市值却接近11万亿元,占中国500强总市值的23.7%。

中金公司团队分析称,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较为传统的地产和金融业在过去一年中整体表现较弱。从上榜公司数据上看,金融行业收入仅增长7%,利润同比下滑2%;地产业虽然在收入端大幅增长33%,但净利润则同比下滑1.4%,上榜公司数量也小幅下降。而由电子、互联网服务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组成的新经济板块则延续了此前的高速增长态势,上榜公司数量由去年的31家增加到37家,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9%。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过去几年在“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分化非常明显。整体看,房地产企业规模化涨幅将逐渐放缓,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在盈利能力方面,与去年相同,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仍是中国移动、腾讯和阿里巴巴。值得关注的是,在净利润率最高的这40家公司中,商业银行占了21家。

长江商学院教授李伟分析称,银行如此赚钱,却未见到大量资本流入银行业,最直接的原因是政策限制。但中国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让资金流向回报率最高的地方。也就是让市场去决定资金的分配,而这无疑就必须打破目前的金融抑制政策。

另外,中国500强中有30家公司去年未能盈利,亏损总额达1771亿元。今年首次上榜的美团点评居亏损榜首位,亏损额接近1155亿元;而一度陷入中美贸易战的中兴通讯亏损超过69亿,名列第三。

该排行榜的数据依据各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信息,因此未上市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没有入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