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 中国工业企业6月利润同比跌3.1%

字体大小:

(北京路透电)中国工业企业6月份的利润在前一个月短暂上升后调头转下,令人忧虑中国制造业因贸易战而放缓,对经济增长产生牵制作用。

由于经济放缓,加上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中国工业企业利润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开始趋软,许多企业都在业务方面按兵不动,或干脆减少投资。

中国今年第二季的经济增长已跌至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1%至6019亿元(人民币,下同,1198亿新元),5月份该数据上升1.1%;1月至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跌2.4%至2.98万亿元,1月至5月份的跌幅则达2.3%。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说,总体看,上半年工业利润下降主要是受汽车、石油加工以及钢铁等少数行业影响。由于市场需求低迷,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24.9%;受原油和铁矿石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加工和钢铁行业利润分别下降53.6%、21.8%。上述三个行业合计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

昨天的数据也显示,来源于建材和电气机械等行业的利润缓解了上半年整体利润的下跌,这大概和政府加大基建方面的开支有关,铁路设备制造商、矿业和金属生产商都因此得益。

三一重工本月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将跃升91.8%至106.6%。不过,受美国关税影响较大的电信与电子设备制造商,上半年收益下跌了7.9%。

中国国有工业企业利润1月至6月份同比下降8.7%。私营企业利润保持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