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国承诺增购美国农产品 双方9月华府再磋商

美国财长姆努钦(左一)、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二)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一)昨天上午在上海西郊宾馆举行闭门会谈。(路透社)
美国财长姆努钦(左一)、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二)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一)昨天上午在上海西郊宾馆举行闭门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是中美元首在6月底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达成休战共识后,双方贸易磋商代表首次面对面谈判。中美官方在会谈后都发声明形容会谈“具有建设性”,但除了中国承诺增购美国农产品,并无其他实质性进展。

中断近三个月后重启的中美经贸磋商昨天(7月31日)在上海结束,会谈确认中国将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双方将于9月在华盛顿展开下一轮磋商。

这是中美元首在6月底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达成休战共识后,双方贸易磋商代表首次面对面谈判。中美官方在会谈后都发声明形容会谈“具有建设性”,但除了中国承诺增购美国农产品,并无其他实质性进展。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下午发通稿说,双方就经贸领域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深入交流”。

通稿披露,双方讨论了“中方根据国内需要增加自美农产品采购”,以及“美方将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但未明确说明采购数量和时间。

通稿也未提及美国放松对华为禁令的事宜,以及双方在哪些具体的贸易争端问题上展开讨论。

美国白宫昨晚发表的声明说,双方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服务、非关税壁垒和农业等议题展开讨论,中方确认会增加采购美国农产品。

声明也说:“会谈具有建设性,我们预计于9月初在华盛顿继续就一份可执行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向《联合早报》分析,中美在根本立场上存在对立,上海会谈只是双方表达善意,但没有为贸易磋商进程提供强有力的推动。他认为:“能恢复谈判很好,但远不等于能够达成基本协议。”

这是中美陷入贸易争端一年多来,双方展开的第12轮谈判。外界此前对此次上海会谈并不抱太高期望,认为中美目前在核心问题上存在巨大差异。

有观察家指出,尽管中国有意进行谈判,但并不急于做出让步以求尽快达成协议。北京也正着眼以结构性手段和深挖内需拉动经济,对冲贸易战带来的压力。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分析,此次中美重启磋商的整体氛围并不理想。他说,近期美国对台军售、允许蔡英文长时间过境以及香港问题激化,都让倾向用整体性思维的北京认为美国缺乏诚意,更不愿意在贸易上对美妥协。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昨早9时20分左右抵达上海西郊宾馆后,与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握手合影。

双方贸易磋商代表接着展开约四小时闭门会谈,被视为强硬派的中国商务部长钟山也首次加入磋商。双方在会谈后合影留念,美方代表随后直接驱车前往机场,双方官员都没有向在场媒体发表评论。

据彭博社、《环球时报》等披露,磋商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约30至40分钟结束。

特朗普连发推文 指中国没兑现承诺

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于前天下午抵达上海,当晚在上海和平饭店与刘鹤等中方代表共进晚餐。两人还在刘鹤陪同下,在和平饭店九楼的露台观赏浦江夜景。

不过,看似良好的气氛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强硬表态打破。特朗普当天发出多条推特,指责中国没有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总在最后关头更改协议等。

他也称,中国希望拖延到民主党人当选总统,以便达成一份能继续占美国便宜的协议,还恫言一旦自己连任总统,会开出更严苛的贸易条件。

陈波认为,特朗普在中美重启磋商时发表上述言论,显示他对磋商进程的失望,但又不想这成为自己的政治包袱,因此要把脏水引到民主党身上,衬托自己才是在捍卫美国利益。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