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宋代后科技发展落后欧洲 因中国官僚制度趋向保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乔尔·莫基尔认为,中国和欧洲在科学科技自16世纪开始出现此消彼长的发展。(郭嘉惠摄)
乔尔·莫基尔认为,中国和欧洲在科学科技自16世纪开始出现此消彼长的发展。(郭嘉惠摄)

字体大小:

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史学家乔尔·莫基尔(Joel Mokyr)教授指出,官僚掌控思想市场的强弱,以及家庭结构的不同发展,使中国和欧洲在科学科技发展方面自16世纪出现此消彼长的转变,造成中国在19世纪遭遇西方列强侵略的悲剧。


莫基尔日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办的吴庆瑞讲座中,以“中国与西方:历史轨迹有多大分化?(China and the West: Many Great Divergences?)”为题发表演讲,分析中国与欧洲在思想市场(market for ideas)、家庭结构、国家统一与分裂等方面的差异后,得出上述结论。


他认为,中国的科学和科技发展在宋朝取得巨大成功,如同欧洲的工业革命时期,之后在明朝逐渐放缓,直至清朝后期彻底停顿。相比之下,中世纪的欧洲显得落后,充斥着暴力和饥荒。不过,这一切在16世纪出现转变,因欧洲的科学和科技发展在私营领域的带动下,取得显著成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