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杨莉明:延续性至关重要 新中双边旗舰项目 需10至20年见成效

杨莉明认为,新中两国所有政府间双边旗舰项目都有个共同点,即需10至20年时间方能发展出实质性内容,她期许重庆项目在这段岁月里能有所作为。(档案照 海峡时报)
杨莉明认为,新中两国所有政府间双边旗舰项目都有个共同点,即需10至20年时间方能发展出实质性内容,她期许重庆项目在这段岁月里能有所作为。(档案照 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刚接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我国人力部长杨莉明强调延续性对尚处于初期阶段的重庆项目至关重要,希望新加坡和重庆政府能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建设,并让这股势头延续下去。

正式接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我国人力部长杨莉明认为,新中两国所有政府间双边旗舰项目都有个共同点,即需10至20年时间方能发展出实质性内容,她期许重庆项目在这段岁月里能有所作为。

这位新方掌舵部长强调延续性对尚处于初期阶段的重庆项目至关重要,希望新加坡和重庆政府能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建设,并让这股势头延续下去。

新加坡官方前天(8月24日)证实,杨莉明已接替贸工部长陈振声出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杨莉明昨天抵达重庆展开三天访问行程,她昨天下午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显得从容淡定,语气自信。

杨莉明过去曾参与另外两个新加坡—中国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此外,她在同为新中政府间合作项目的中新重庆项目设立之初,就已是新方团队的一部分,到访重庆不下六次,对这个项目并不陌生。

被问到是否持有和陈振声不同的愿景时,杨莉明回答《联合早报》说:“我从一开始就参与项目。如果我有不同的观点,或对我们可以追求什么有想法,你大可放心,我一直都在与陈(振声)部长就此作讨论。”陈振声目前已是负责苏州工业园区的新方部长。

杨莉明也肯定新渝双方在短短数年,在重庆项目上取得非常良好的进展,并认为双方确立的四大重点领域:航空产业、金融服务、信息通信及交通物流,都进展顺利。

杨莉明:专注实现已浮出水面点子

杨莉明不断强调重庆项目延续性的重要性,原因是这一项目需要时间积累以壮大。她从参与苏州工业园区得出的经验,是人们先要意识到项目的存在,以及项目的实质内容为何,才可能会考虑自身参与其中的方式,包括动员投入资源,带动项目进一步发展。

对于新渝团队在新方换帅后的目标,杨莉明说双方应全身心投入并落实重庆项目下已获优先考虑的重点领域,同时专注实现已浮出水面的点子。“开始、停止、开始、停止不太有助益。我认为这类项目必须保持动力。”

杨莉明介绍说,新方有一支熟悉项目的团队,包括在项目之初就参与的成员,与重庆方面建立非常良好的工作关系,相互了解对方的运作方式,非常有利于延续发展势头。

另一方面,谈到重庆项目未来的挑战,杨莉明以新渝官方主导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之一的鱼嘴铁路货运站为例,指出该货运站如要切实发挥作用,就必须具备多式联运的特质,以及处理国际集装箱货物的能力。随着合作伙伴云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它们所带来的国际网络的用处也才能完全彰显。

不过,鱼嘴货运站目前处理国际集装箱货物的能力仍面临一些限制。杨莉明认为,新渝需共同解决问题让项目继续前进。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官网本月15日发布酝酿两年多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从国家层面部署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文件中显示,鱼嘴铁路货运站将获升级改造。

杨莉明将出席今天开幕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并致辞。新加坡是继去年首届智博会后,再度以主宾国身份与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