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为“996”工作文化发声 马云:有了人工智能一周只需工作12小时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左)与美国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昨天在上海开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同台进行“双马”对谈。(法新社)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左)与美国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昨天在上海开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同台进行“双马”对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曾为“996”发声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昨天(8月29日)说,人工智能未来将让人们一周只需工作12小时。

综合彭博社和澎湃新闻报道,马云昨天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们一周工作三天、一天工作四小时就好。

马云以电力发明后,人们有了更多娱乐时间为例说明:“有了人工智能之后,人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作为人的乐趣”。

他也对当前“为工业时代设计的教育体系”感到忧心,“接下来的10年、20年,每个国家、每个政府、每个人都应该去改革教育体系,以确保孩子未来能够找到工作。”

不过,马云今年上半年还曾为朝九晚九、每周六天的“996”工作文化发声。他当时曾说:“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不付出超人的努力和时间,凭什么成功?”

昨天与马云同台进行“双马”对谈的美国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指出,现在的教育是效率太低,而未来通过神经科技——人脑和机器相连——可以把任何技能即刻上传。

马斯克出席这一获得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人工智能论坛,为中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全球科技领导地位的愿景加分不少。

马斯克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但对于想要探索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而言,当前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之高,可谓前所未有。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力图遏制中国,他不仅威胁要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并批评了深耕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

人工智能产业正是当今为数不多,世界霸主桂冠花落谁家尚未有定论的领域。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成就已令美国政府感到震惊和不安。

几乎每天都有新闻标题称,中国可能即将超越美国。由阿里巴巴投资的人工智能独角兽旷视科技(Megvii Technology Ltd)和商汤科技(Sensetime Group Ltd)正在引领从自动驾驶到面部识别领域的发展。

除了“双马”,机器学习之父、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等近百名科研及应用领域的业界领袖,昨天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马化腾在开幕式的演讲上指出,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完全拥有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需的全部资源、技术和能力。产业割裂和技术脱钩将会损害整个人类的长期利益。面对技术竞争、贸易争端、地缘冲突等矛盾,应该拿出智慧和胸怀,努力跨越这些壁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