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苗族“蜡花” 世代绽放异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贵州丹寨县是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家家户户有染缸,妇女人人会点蜡”,制作蜡染布艺是当地苗族的传统。


贵州苗族蜡染也被称为“贵州蜡花”,是苗族世代相传的民间手工技艺。当地民众以蜂蜡熔汁,用蜡刀将花纹点绘在麻、丝、棉、毛等天然纤维织物上,然后放入靛蓝染料缸中浸染,染色后取出煮于水中,蜡去则花现,经晾晒之后成为蜡染。它以素雅的色调、优美的纹样、丰富的文化内涵,在贵州民间艺术中独树一帜。


今年52岁的杨芳,12岁开始跟长辈学蜡染技艺。1986年,她受邀到香港表演蜡染技艺,经媒体报道得了个雅号叫“蜡花小姐”。2004年,杨芳成立合作社,培训当地妇女学习蜡染工艺。几十年来,她以刀为笔,以蜡为墨,把传承和交流展示苗族蜡染文化当成自己生活的全部。2018年,杨芳获得国家级苗族蜡染技艺传承人称号。她说:“作为国家级传承人,我不仅要让蜡花在画布上绽放,还要将自己的技艺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让朵朵‘蜡花’在苗乡绽放。”(新华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