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协助基层解决生活困难 港府宣布10项民生政策措施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公布扩大“2元乘车优惠”计划的年龄资格,由目前的65岁下调至60岁。图为昨天年长市民准备乘搭巴士。(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公布扩大“2元乘车优惠”计划的年龄资格,由目前的65岁下调至60岁。图为昨天年长市民准备乘搭巴士。(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林郑月娥昨天下午与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和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召开记者会,宣布10项民生政策措施,包括合并两项长者生活津贴(普通和高额津贴),只要资产没超过50万元(港元,下同,8万6600新元),可获高额津贴3585元。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公布10项改善基层生活的纾困措施,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形容这些新措施可被视为《施政报告》的“下集”,希望能够聚焦基层,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林郑月娥昨天下午与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和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召开记者会,宣布10项民生政策措施,包括合并两项长者生活津贴(普通和高额津贴),只要资产没超过50万元(港元,下同,8万6600新元),可获高额津贴3585元;将长者“两元乘车优惠”的适用年龄由65岁放宽至60岁或以上;逐步将法定劳工假期由每年12日增至17日,最终与公众假期相同。

港府也为低收入者代供强积金,目前月入少于7100元的20万名人士将受惠。其他措施还有为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等提供5%现金津贴;未来三年提供过渡性房屋单位的目标将增加额外5000个单位至1.5万个;改善政府外判工的待遇及研究劏房租金管制措施。预料港府实施各项措施,须投放100亿元经常开支,超过百万人将因此受惠。

林郑月娥就任特首的第一年曾大打民生牌,包括向教育界增拨36亿港元经常性开支,更与泛民主派打成一片,改变梁振英担任特首时敌我分明的作风。但去年修改《逃犯条例》所引起的政治风波,令她的民望屡创历任特首新低。

被问到上述措施是否忽略了过去大半年参与示威的年轻人,林郑月娥说部分措施没有年龄限制,年轻人同样可受惠,未来仍致力发展有助青年的计划。

了解武汉肺炎代表团 已完成考察返港

她说,有关民生措施其实不是新颖东西,已经在社会及立法会讨论过。至于拨出的超过百亿港元,将使港府的整体开支增加2%。她说:“相信走出困局后,香港的财政状况仍是很稳健。”

新地执行董事郭基辉在刚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上提交报告,指出近年香港本土主义兴起,香港青年不愿意与大湾区融合,修例风波加剧了有关情绪。每天150个大陆人赴港的单程证配额是陆港关系的痛点,因此建议减至75人。林郑对此重申,必须尊重单程证配额是为了家庭团聚,不宜改变。

林郑月娥昨天还宣布,派往武汉了解不明肺炎情况的港府代表团,昨晚完成考察后返港,今早将召开专家会议,之后向港人交代最新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