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复工率数据存在作假?

北京长安大街昨天的车龙。(路透社)
北京长安大街昨天的车龙。(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些地方企业和基层公职人员称数据存在作假。部分工业企业有“被复工”现象,通过开空调、电脑等方式营造企业的用电量数据,以达到当地的复工目标。

(北京综合讯)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企业的复工复产,多地强调复工率稳步提升,不过,一些地方企业和基层公职人员称数据存在作假。部分工业企业有“被复工”现象,通过开空调、电脑等方式营造企业的用电量数据,以达到当地的复工目标。

财新网引述浙江省杭州市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2月29日起,中央检查组将以街道用电量来考核复工率,合格指标是2月29日当天企业用电量达到1月8日用电量的75%,3月10日当天企业用电指标达到1月8日用量的90%以上。为达到这一目标,部分工业企业被要求全天开机器,办公企业被要求全天开空调电脑。

这名工作人员称,疫情期间,工业用电有减免政策,但更重要的是,与浪费一点电费相比,企业更怕“得罪”街道办事处。杭州某园区在三天前的真实复工率约40%,远远达不到考核目标要求的75%,考虑到远程办公等因素,实际用电量还要再打折扣。

义乌和温州的两家制造企业则指出,和企业对接的街道工作人员均需完成电量指标,但两家企业强调,用电指标没有落在企业身上,而是落在了作为乡级行政区管理机构的街道办事处。

其中一家企业解释,空转机器是极有可能的,因为企业确实会有压力,“面对这么多领导的关心支持,总不能不开机器”,否则将“天天面对领导的服务和支持”。

河北“复工不复产”

河北沧州泊头市则选择了“复工不复产”。一家河北泊头制造企业负责人直言当地复工数据不实,大量企业“被复工”,该企业被上报为已复工的状态,但当地政府由于不愿承担疫情防控的风险,在政策执行上依然禁止工厂真正复工,“政府提倡复工复产,我们复工了,但根本没复产”。

这名企业负责人也指出,为配合上级检查,即便没有复工,泊头方面要求他虚报复工的员工信息,并通知工人如接到检查电话后需要配合“圆谎”,回答已经复工。

对于企业被登记为复工但未事实复工的原因,泊头市则回应称,如果企业已经开始研发或生产安全准备等工作,即便没有正式开始生产也可能被视为已复工状态。

除湖北外,中国各地自2月10日起陆续迎来复工复产。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2月24日发布数据,浙江复工率超90%,江西、山东、江苏、辽宁、广东等地已超80%,福建、上海、贵州复工率超过70%,显示各地复工复产“相继按下快进键”。

企业生产的用电数据被认为“不会说谎”,是衡量经济景气指数的指标之一。不过,近年陆续出现对地方政府造假电力数据的质疑,批评以此营造漂亮的经济数据,掩盖当地经济下滑的实情。

受疫情冲击,中国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明显回落。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目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给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减弱,预计3月PMI将会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