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发改委:全球疫情扩大中国面临就业冲击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因疫情在世界各地扩散,导致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衰退风险,有分析指出,中国官方近期连续出台扩大就业措施,并释放就业问题优先于经济增速的信号,显示就业给社会失秩埋下的隐患已成为高层的焦虑。

冠病疫情导致中国城镇失业率创下近年来新高,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研判,疫情在全球扩大的趋势将给世界和中国经济带来难以预料的影响,中国正面临艰巨的稳就业形势。

有分析指出,官方近期连续出台扩大就业措施,并释放就业问题优先于经济增速的信号,显示就业给社会失秩埋下的隐患已成为高层的焦虑。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冠病疫情给就业带来的冲击“确实是实实在在的”。

尽管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但疫情在世界各地扩散的局面,导致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衰退风险。高杲研判,疫情对整个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影响还难以准确预料,“稳定就业的形势和任务应该说很艰巨繁重”。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
2月份达新高6.2%

官方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两个月,中国的就业形势相当不乐观。

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创近年来新高,达6.2%,比去年12月上升一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0.2小时,比1月减少6.5小时。1月至2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比去年同期少66万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钱军辉向《联合早报》指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自2018年发布以来,一直在5%上下窄幅波动,最高5.3%,最低4.8%,直到今年2月突破6%。

他悲观预判,失业率大概率将进一步上升。钱军辉估计,按目前国外疫情进展和国内复工进度看,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幅度大概率超过10个百分点,而根据奥昆法则(Okun's law)估算,第一季末失业率会比去年同期上升五个百分点,达10%左右。

根据宏观经济学中的奥昆法则,经济总产出下滑两个百分点,失业率会上升一个百分点。

钱军辉说,虽然大多省份已调低应急响应级别,但是滞留湖北的人员仍受到严格的迁徙限制;此外,服务业虽然逐渐恢复营业,但因为要保持“社交距离”,必须降低服务“产能”,这些都将影响就业。

中国抗疫取得成效后,冠病疫情却在世界各国扩散,让全球经济面对衰退风险。全球需求下滑意味“中国制造”不得不减低产能,给中国经济和就业带来第二轮冲击。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说:“外向型企业面对的已经不是订单减少,而是没有订单……这些企业以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为主,需求一旦减少,就业马上就会成为问题。”

除了大量服务业、制造业的中小型企业员工,今夏的高校毕业生,也将成为中国就业市场的压力。中国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冠病疫情暴发后,春季招聘黄金季无法启动,众多毕业生求职受阻、实习中断。

面对稳就业的艰巨形势,中国近期接连出台措施,例如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要求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扩大招聘,以及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等。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但在疫情下,官方已表明,稳定就业大盘是今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中国总理李克强本月1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并强调“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

王军解读:“官方释放的信号是,大灾大难面前,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不是抱着教条的观念看待数字增长……如果就业能保持稳定,不出现较大波动,增长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