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业寒冬遇疫情 回春之日遥遥无期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使中国大陆不少新片断档,电影院内观众寥寥,资金压力严峻。尽管可享受不少税收减免和补贴政策,可影院业复苏之路依然艰巨。

综合《工人日报》与每经网的报道,猫眼专业版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中国影院累计观影人次3810人,总票房收入11万8200元(人民币,下同,2万3800新元)。目前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湖南等多地相继出台电影行业相关补贴扶持政策,不过目前收效尚不明显。

随着疫情在中国大陆逐步受控,各地影院陆续复业。截至3月22日,中国已有超过500家电影院恢复营业。然而,中国国家电影局上周五(27日)发出紧急通知,让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

重庆某影院经理万强海表示,观影并非市民必须消费;即便复工,真正要迎来大量观众回归,还需等待一段时间,估计最快也要等到“五一”假期前后。

另一位北京影视行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表示:“当前最大的困局是众多好莱坞大片纷纷撤档,国产春节档贺岁片也都撤档,复工后影院也面临没有新片放的窘境。”

从1月下旬至3月中旬,电影行业几乎全线收入清零。危机之下,不少中小影院不堪房租、工资及物业等高额成本压力而关停。据企查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年初至3月10日,中国共有3637家影视公司关停,企业状态表现为清算、停业、吊销和注销,不少是中小影城类公司。

面对影院生存困局,从地方政府到从业者,都在想办法突围和救助。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多个省市公布方案,从加大对影院放映国产影片补贴力度、拨付疫情停业支持资金等多方面,帮助影院度过危机。

影业发行方也在行动,上海电影集团近日推出全国首支“影院抗疫纾困基金”,总额达10亿元。中影发行公司为首批复工影院提供上映电影名单,包括《战狼2》《中国合伙人》《狼图腾》等五部,并与上述影片出品方协商后决定,将发行方和片方应得43%的分账部分全部让利给影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