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料2.5%

字体大小:

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同比下降6.5%,为1992年开始公布季度GDP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值。第二季度则叠加海外疫情蔓延,对中国经济带来二次冲击,让原本预期的深V型反弹更显渺茫。

(北京路透电)冠病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路透社的最新季度调查再下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料仅有2.5%。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同比下降6.5%,为1992年开始公布季度GDP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第二季度则叠加海外疫情蔓延,对中国经济带来二次冲击,让原本预期的深V型反弹更显渺茫,预计增速只能回升至3.5%。

路透社指出,倘若海外疫情能在四五月间得到控制,下半年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常态,预计第三、四季度增速能达到5.9%和6.3%。

2021年有望触及13.6%

到2021年,在低基数效应下中国一季度增速有望触及13.6%,后面三个季度依次放缓至7%、6%和5.8%,全年预计增长7.2%。

与3月进行的调查相比,2020年中国的全年增速在本次中被下修了2.9个百分点,不过2021年的增速则上调了1.4个百分点。

路透社当时预测,中国今年前两个季度增速为3.5%和5.6%,后两个季度均为6%。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此表示,一季度受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影响,根据1月至2月已公布的数据看,中国大陆实际GDP增速大概率在-5%以下。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指出,3月以来,以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衡量,中国整体工业生产活动恢复加速。

中国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量从66%左右的水平,快速回升至历史同期的85至90%的区间,但仍未回到历史的同期水平。中国3月全月的日均耗煤量仅为去年同期的80%,显示工业生产当月维持正增长的可能性依旧较低。

诸建芳分析:“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处于-10%左右水平,预计在4月将恢复正增长。”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的张文朗认为,3月以来中国国内疫情逐渐消退,但海外疫情愈演愈烈,聚集性、体验类消费行业复工难度大,制造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升但又面临订单难,高频数据显示经济仅在缓慢复苏,因此预计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可能下滑8至10%。

此外,根据对逾10家机构的调查结果,路透社也预计中国央行今年会再全面降准一个百分点,其中二、三季度分别调降50个基点,到三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处在11.5%,然后直到年底都维持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