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将33家华企与机构列“实体清单”

奇虎360是其中一间被列入清单的中国公司。(路透社)
奇虎360是其中一间被列入清单的中国公司。(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讯)美国前天宣布将33家中国公司与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理由是它们协助中国政府监视境内维吾尔族人,或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中国军方有关联。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说,有七家公司和两家机构参与中国对维吾尔族人与其他群体进行的“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强迫劳动和高科技监视活动,犯下侵犯人权和虐待行为”。

另外24个中国实体为政府机构、商业组织与其他公司。美国商务部指这些实体在采购中国军方能使用的物资方面提供支持。所有33家公司与机构将被禁止在未经美国政府特别批准下获取美国技术。

被列入清单的中国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包括东方网力、奇虎360和达闼科技,其中达闼科技去年被禁止将技术或者其信息从公司在美国的部门转移到北京办事处,而东方网力旗下以面部识别为业务的子公司则被指涉及监视中国境内的穆斯林群体。

美国商务部的上述举动被视为总统特朗普政府打击可能支持中国军事行动的企业,以及就北京对待穆斯林群体的方式所进行的最新惩罚措施,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紧张的中美关系。

美国商务部去年10月也将另外28家中国公安机关与企业,包括部分中国顶级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和视频监控公司海康威视,列入实体清单,以惩罚北京对待维吾尔族人的方式。

同样列入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还包括通信巨头华为,但华为随后获得临时通用许可,让美国企业与华为进行特定商业往来。美国商务部本月14日将临时通用许可有效期延长至8月,但也同时宣布新出口限制,要求使用美国芯片或技术制造设备的外国半导体制造商在向华为及其关联公司供货前,必须获得美国许可。

《环球时报》就此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如果美国对华为进一步“卡脖子”,阻止台积电等企业向华为供应芯片,中国将把美国相关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