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注资49亿元拯救国泰航空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港府无意长期持有国泰股份,也不会参与公司的日常营运。图为国泰航空客机的资料图片。(香港中通社)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港府无意长期持有国泰股份,也不会参与公司的日常营运。图为国泰航空客机的资料图片。(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港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透露,这次是国泰及主要股东向特区政府寻求援助。他说,国泰占香港客运的57%、货运41%。香港的220多个全球航点中,有49个客运及14个货运点只有国泰提供服务,故当局决定出手协助国泰,以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2019冠病疫情迫使各国相继封关,航空业需求大减。香港特区政府昨天破天荒投入273亿港元(约49亿新元,下同),注资陷入财困的当地最大航空公司国泰,以保持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根据协议,国泰航空将进行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当中包括向港府财政司司长法团全资拥有的Aviation 2020 Limited发行优先股及认股权证,总认购金额为195亿港元。港府也会向国泰提供78亿港元过渡性贷款。

另外,国泰也会以每11股供7股比例供股,集资约117亿港元。

资本重组建议完成后,港府将持有6.08%的国泰股份;国泰最大股东太古集团的持股比率会由45%降至42.26%,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中国航空和卡塔尔航空则分别降至28.17%和9.38%。

港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透露,这次是国泰及主要股东向特区政府寻求援助。他说,国泰占据香港客运的57%、货运占41%。香港的220多个全球航点中,有49个客运及14个货运点只有国泰提供服务,故当局决定出手协助国泰,以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陈茂波说:“新冠肺炎的疫情的蔓延,对全球航空业带来前所未有打击,为了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以及香港的长远發展,特区政府决定透过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

陈茂波表示,这次向国泰注资,预料其内部回报率达4%至7.5%,较近六年港府的外汇基金投资平均回报率3.7%为高,符合合理回报目标。

他强调,港府无意长期持有国泰股份,也不会参与公司的日常营运,日后将从商界委任两位领袖进入国泰董事局担任“观察员”,其权力为有权收文件、发言、出席会议,但无权投票。

国泰主席贺以礼则形容,国泰在今年年初大约有200亿港元的流动资金,但近来每个月现金支出要25亿至30亿港元,这次资本重组计划对国泰的生存至为关键;若无有关计划,国泰将会有严重倒闭的风险。

他透露,在重组计划下,国泰管理层将采取多项措施以改善财政状况,包括延迟飞机订单、行政人员及董事局减薪、推出第二阶段雇员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等。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支持港府出手拯救国泰。他认为,全球多个地方的疫情依然严峻,航空业大受影响。香港航空业连月来也只能提供非常有限服务,收入大减。

姚思荣强调,航空公司受到重挫的影响不只限于旅游业,对香港整个经济的影响也非常大及严峻,港府有责任提供协助。

香港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罗祥国也认为,香港是国际航空枢纽,航空业对香港经济贡献非常庞大。国泰作为香港最重要的国际旗舰品牌,当局投资国泰的做法可行及有必要。

罗祥国指出,如果国泰经营不善退出市场,航权将全部归还港府,另一家航空公司要逐步建立国际航空网络,才可以重新申请航权。不过,目前香港绝对没有一家本地企业或家族有财力或经验营运航空公司,并能够取代国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