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业疫后闯中国 看准直播带货“风口”

字体大小:

“会跳舞的鱼丸,一个人的火锅也可以吃得嗨起来!”

中国“618”网购节的“狂吃狂购新加坡”淘宝直播室内,两名男女主播对着镜头边津津有味地品尝新加坡美食,边滔滔不绝地推介不同品牌商品。

与隔壁直播间里中国“带货一哥”李佳琦频频宣告成交量不同,这两位主播会不时穿插这些新加坡品牌背后的人文风俗,除了卖货也给新加坡打广告。

在刚刚过去中国“618”网购节上,正在进军中国市场的新加坡中小企业看准直播带货“风口”,尝试用新的营销手段抓住后疫情时代商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展中国市场。

在“狂吃狂购新加坡”淘宝直播间里,共有九家新加坡企业入驻,展示的产品以美食、保健品为主,首轮直播吸引到9万多人围观,获得约24万个点赞。

新加坡格林莱国际有限公司(GreenLife International Pte Ltd,简称GreenLife)是参与直播的企业之一。看准中国广阔市场前景以及发达的网购空间,这家新加坡保健品企业一年前就开始在京东,天猫等七家中国知名电商平台布局。

直播是未来销售必然趋势 企业总裁也客串直播主播

GreenLife中国区总经理李娜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直播是年轻人喜欢的销售形式,也是未来销售的必然趋势,比传统电商会更会精准营销,“开拓中国市场就要了解目前最火的直播带货如何运作”。

直播带货模式近年来成为中国网络经济发展新风向。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在今年头几个月让人们宅在家,催生更多消费者养成在家看直播,线上下单“买买买”的新消费习惯。

为迎合异军突起的直播带货风潮,大量线下门店在本月18日前后举行的中国“618”网购节期间,排队走进电商平台的直播间进行线上促销大战,网红明星、企业总裁等都客串起直播带货的主播。

相较于直播带货在中国的火爆,这样的线上销售模式在新加坡尚未普遍。鉴于物流、人力成本较高以及购物商场多且便利,新加坡消费者更倾向于线下购物。

不过,对于想要打开中国市场的新加坡企业,大胆迈出直播带货的第一步,是企业打响在华知名度的重要举措。

李娜说,通过电商平台以及直播都会带来很好的销量,但“这只是市场营销中的一环”。从更长远的规划考虑,“要将电商平台,直播等外部带来的流量转化为品牌知名度”。

通过直播扩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也同样是新加坡企业合利发私人有限公司(Ha Li Fa Pte Ltd)把波波鱼丸推进直播间的考虑。合利发波波鱼丸业务发展总监洪锦辉受访时说,除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新加坡品牌外,此举也为学习了解中国市场的运作。

他说,直播带货就像做节目一样,“背后有团队,推销员有颜值,很有趣也很吸引人”。他笑着补充说:“直播有利于互动,来自新加坡的鱼丸,有它的不同,我们正好需要一些解释。”

企业加强数字营销能力 线上销售解决拓展痛点

波波鱼丸三年前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销售约一半通过商场超市。洪锦辉说,线上销售解决了拓展中国市场的痛点,比如“不用一个区一个区地进商场超市,电商成为较容易的平台”。

无论电商还是直播带货,在他看来,都可以作为扩大品牌影响力的一种方式,但直播带货也同样具有挑战。对于直播带货的效果,他的看法是:“一个晚上这么多人都在直播卖东西,想吸引很多人都来买,也很不容易。”

“狂吃狂购新加坡”是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为支持新加坡中小企业应对疫情进行线上转型推出的第三个数字营销项目。今年早些时候,一些在华新加坡餐饮品牌也在企发局、中国新加坡商会的协助下展开线上营销,缓解冠病疫情给餐饮业带来的冲击。

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王学慧受访时说,直播作为数字营销的一种形式在中国很受欢迎,但对新加坡企业来说仍是新事物。

她指出,淘宝618直播项目“狂吃狂购新加坡”,将新加坡的食品、美容和护肤品公司聚集在一起,“能够让品牌集体受益”。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新加坡企业能够加强数字营销能力,并可以更好地规划未来在市场上的数字战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