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获批在上海和香港上市 估值可能超越3800亿元

蚂蚁集团已分别获中证监和港交所批准新股上市(IPO),由于预期认购热烈,估值可能超越2800亿美元(3800亿新元)。(法新社)
蚂蚁集团已分别获中证监和港交所批准新股上市(IPO),由于预期认购热烈,估值可能超越2800亿美元(3800亿新元)。(法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蚂蚁集团IPO的步伐愈来愈近,其估值也被愈喊愈大。路透旗下IFR报道,蚂蚁集团的估值已上调至3800亿至4610亿美元。规模相当于美国银行加上高盛集团,但其上市过程将横跨美国总统选举也带来了风险。

蚂蚁集团已分别获中证监和港交所批准新股上市(IPO),由于预期认购热烈,估值可能超越2800亿美元(3800亿新元),规模相当于美国银行加上高盛集团,但其上市过程将横跨美国总统选举也带来了风险。

随着蚂蚁IPO的步伐愈来愈近,其估值也被愈喊愈大。路透旗下IFR报道,蚂蚁集团的估值已上调至3800亿至4610亿美元,较早前的估值上调幅度达35至64%。

中国大陆多家券商对蚂蚁上市后的估值,平均值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4063亿新元),市值直逼大陆股市龙头茅台。

瑞信的报告指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及拼多多的平均市盈增长率(PEG)为1.2倍,低于亚马逊、谷歌、面簿等全球龙头的1.6倍。该行相信,蚂蚁PEG可达1.2至1.4倍。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昨天在更新的招股书中,发出致投资者、题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公开信,强调蚂蚁不是金融机构,也不仅是一家移动支付公司,而是科技公司。

他说,蚂蚁在2019年的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未来还将坚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井贤栋也在公开信里再次向金融业喊话表达合作意向,他说蚂蚁要开拓服务小微企业和长尾用户的增量市场,选择和合作伙伴共同做大蛋糕,而不是零和游戏分存量蛋糕。

29日至11月2日接受认购

据早前市场消息透露,蚂蚁的A+H新股暂定11月6日同步挂牌,并有机会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据最新招股书列明,蚂蚁将于下周四(29日)至11月2日接受认购,而美国总统选举是在11月3日举行,认购者因此将被置于可能充满不确定性的政治环境中。

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总统选举可能对蚂蚁的海外扩张计划,和总体上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产生重大影响。无论如何,蚂蚁计划通过A+H上市筹资约350亿美元,打破沙特阿美去年创下的290亿美元纪录。

根据招股书,蚂蚁将发行不超过16.7亿股A股,相当于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的总股本的5.5%。同时在香港发行相同数量H股。阿里巴巴已同意认购7.3亿股蚂蚁A股,以把持股增至约32%。

消息人士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和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都计划投资。尽管有人担心地缘政治风险可能阻碍蚂蚁进军国际的雄心,但今年1至9月,该集团报告毛利润增长74%至695亿元人民币。

蚂蚁集团获批A+H同步IPO,为港股注入了兴奋剂,阿里巴巴更是直接受惠,创出在港上市新高,突破300港元关口;也一度带动港交所股价重上370港元水平。券商也纷纷掀起抢客战,其中,盛宝银行旗下的盛宝金融就推出蚂蚁新股认购优惠,主打“零息”吸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